(某次KTV聚會時的合照 /  Kevin好朋友一枚)


一臉清秀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蔡詩蕓


你開始自責  曾經給過
別人的  快樂
我微笑帶過  你犯的錯
聽你說  還愛我

我連傷心都一臉的清秀
就是怕你的難過  太難過
而我在掩飾落寞  輕聲的說
Oh baby baby I'm sorry

你不安內疚  曾擁抱過
別人的  溫柔
我摀住耳朵  安靜沉默
眼看著  你挽留

我連傷心都一臉的清秀
是擔心你的墮落 更墮落
而我卻獨自承受  無力的說
Oh baby baby I'm sorry

牽我的手  也給過別人的承諾你要我如何接受
犯下的錯  你當初怎麼會沒想過   給自由讓我走

我連傷心都一臉的清秀
就是怕你的難過  太難過
而我在掩飾落寞  輕聲的說
Oh baby baby I'm sorry

而我在掩飾落寞  輕聲的說
Oh baby baby I'm sorry 


     不久前在與海蝶唱片老闆環良老師的某個聚會裡,席間有個任職於網路公司的朋友,他跟我說他很喜歡這首「一臉清秀」,並且跟我求證一臉清秀副歌歌詞的含義是否如她所想的,也就是「我連傷心都一臉的清秀」這句話並不是說,這女生連傷心時外型都還是那麼清秀那麼的好看,而是指,其實人都已經傷心欲絕了,表情卻還故作平靜不讓對方為難,假裝沒那麼難過。我說是啊!你解釋的沒錯,他聞訊後露出釋懷的會心一笑。流行音樂所帶給人的就是一種情感的宣洩與交流,尤其是屬於失戀療傷性質的情歌,聽在曾有過類似情境的朋友們耳裡,會特別的感同身受,引起情緒上的共鳴,或許在聽歌的同時,也慢慢釋放了其所累積的挫折與難過。

     「一臉清秀」的歌詞故事是在敘述一段後悔莫及的愛情。一個男生向他所深愛的女生懺悔並且認錯,在與她交往的過程中,自己曾短暫的喜歡上別人。如今他萬分自責而聲淚俱下的乞求女方原諒,但女方卻遲遲沒有接受,雖然這男生因為內疚不安而自行承認有過那段過往,但為時已晚,因為他曾經那樣的討好過別的女生,逗她們開心,甚至給過她們承諾,他的這段經歷讓這女生無法釋懷,男生縱然痛苦萬分,悔不當初,女方卻堅持分手。但生性善良的這女生又因為還深愛著對方,又擔心這男生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來證明他的愛,因此在傷心絕望之餘,還強打起精神來,表情堅強平靜的不讓對方看出自己有多大的悲傷,就怕因為自己的難過所帶給對方的壓力,讓已經無法挽回的男方更難過更墮落。 

     「一臉清秀」這首歌是我們公司阿爾發唱片去年度新人蔡詩蕓的主打歌之一 。蔡詩蕓,公司的人都暱稱她為囡囡,是一個熱愛歌唱,外型亮眼的女生,今年度預計還會再發行一張全新的專輯,屆時還希望大家多加支持。一臉清秀這首歌,其實當初我寫了二個版本供公司挑選,最後公司挑了這首詞義的描寫手法比較直接訴諸情緒的版本,也就是現在所聽到的一臉清秀。現附上另一首從未曝過光,其詞義相較為隱諱、含蓄的版本「寂寞河流」,供網友們欣賞與對照參考。 



寂寞河流      詞/ 方文山     曲/ 蔡詩蕓


我下船靠岸  繫緊繩索
在碼頭  等候
你走上斜坡  保持沉默
一路上  沒開口

我站在這條寂寞的河流
眼看著你的承諾被沖走
無能為力的我被  捲入漩渦
在沉沒  漂流  你放手

從橋上經過  始終低頭
你有話  不說
遲開的花朵  終會結果
而我卻  等太久

我站在這條寂寞的河流
過去像長滿青苔的石頭
那深愛過的感覺 熟悉依舊
要多久  接受  你沒錯

我在風中  聽到了關於妳已經不再愛我的線索
大雨過後  我竟羨慕起魚的自由   一個人的生活

我站在這條寂寞的河流
眼看著你的承諾被沖走
無能為力的我被 捲入漩渦
在沉沒  漂流  你放手

無能為力的我被 捲入漩渦
在沉沒  漂流  你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