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腳詩】我想做的事情是…將歌詞新詩化,將新詩韻腳化。
註/台灣所說的新詩,內地通稱為詩歌。

關於這屆韻腳詩的比賽,真的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希望《韻腳詩》這個創新的概念與新興的詩風流派,將來會是由我們這個部落格所推廣出去,最終能在枝繁葉茂、流派眾多的華文詩壇佔有一股不可被忽視的力量,成為這個世代新崛起的一種代表性詩風。如果《韻腳詩》的詩風在十幾二十年後真的能蔚為流派成為被討論的一種新詩結構與特色,那各位網友就將會是第一代孕育與催生的人喔!(好像有點參與某種革命的感覺)呵呵呵…

套一句電視廣告的經典名句《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寫詩的孩子腦筋都怪怪》。因為詩是一種很特殊的文體,它不像小說跟散文,小說跟散文不論是以任何形式與風格書寫,基本上都是在說故事,或者舒發情緒,在某種程度上小說跟散文是作者跟外界溝通的一種媒介,因此文章讓人看得懂成為一種前提(了不了解其中的寓意與欣不欣賞是另一回事);但詩則不然,詩是比較主觀的一種創作形式,它被容許可以比較抽象,意識形態的存在,大部份比較好的詩作,都是需要再三咀嚼與消化才能欣賞其中的奧秘,但也因此詩的閱讀與寫作人口一直都很小眾,暢銷書排行上絕少有詩集名列前十名的。所以囉!《寫詩的孩子腦筋都怪怪的》,親愛的網友我們都是所謂的怪怪一族喔!

最後關於這屆《韻腳詩》的評比,首先申明的是沒有符合規定字數與韻腳的作品,
我在第一時間就忍痛犧牲與割愛了,因為那是《韻腳詩》起碼的遊戲規則,希望這些網友能見諒。還有一些網友可能誤解了《韻腳詩》的意涵 (關於這部份我會另外找時間與網友討論分享),這些網友們的新詩內容結構鬆散,類似歌詞,只是符合用韻的要求,上一句與下一行太理所當然的聯結,內容太過平鋪直述。 詩的語言結晶度很高,詩是一種跳躍式的文字,字裡行間充滿著有想像空間。一言以敝之,詩就是以最少的文字去形容最多的意思,所以這些太過口語,類似歌詞的新詩(只能說類似,因為歌詞有其一定的格式架構、段落對仗跟主題方向,並不是有押韻的文字就叫歌詞),通通不被我所青睞。雖然一直以來我想做的事情就是,將歌詞新詩化,將新詩韻腳化。但我所謂的新詩《韻腳化》並不是《歌詞化》,這部份我可能需要專別撰文來解釋。還有啊!這次我先行公佈入選詩作的排名,至於內容的評比則留待下星期三(06.01)晚八點公佈,因為明天就是金曲獎了,所以身為家長的我還是要小小的準備一下啊…祝大家周末愉快…

《方道‧文山流第一屆韻腳詩比賽》入選詩作排名
01-- jayliao
02-- angeleseaside
03-- raxwu
04--- janus1947
05-- wildghost
06-- 黃色幽默
07-- 阿ㄉㄟPART/2
08-- charlie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