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 《遲來的韻腳詩詩評》

這幾個禮拜以來,說實在一直有個壓力存在,因為心裡老惦記著詩評還未PO上 部落格,這種感覺其實很不好。當然忙歸忙,其實也不至於生不出幾個小時來 好好的整理一下詩評的文章,但就是那麼陰錯陽差,每逢有幾個小時的空檔時, 就又有別的急需處理的事情卡位,以至於3個禮拜前就應該貼上來的詩評,遲至 今日才整理好。真的是除了抱歉還是抱歉,我想以後就不定時的更動文章及回覆 留言,不要再限定一個時間了,這樣的互動方式或許比較自然隨性吧!希望網友 們能見諒囉!

首先在此特別聲明的是,關於這次《韻腳詩》的比賽,其所有入圍的詩作,都是 我個人主觀上認定比較好的作品,而這認定及篩選的標準,是依照以下幾個評鑑 的步驟所進行的。首先是關於詩主題的切入點,有些入選的詩作,從頭到尾並沒 有出現完整的詩名《消防栓企圖在夜裡製造畫面感》,但這並不妨礙其入選晉級 的資格,因為理解詩名與詩文的關係,應該算是寫詩者的入門課題吧!因為詩的 詩名跟內文並不一定要有直接的聯想,或者說甚至要刻意迴避掉太過理所當然的 關聯;就像描寫一首流浪狗的詩,其詩名不見得非要有《流浪狗》三個字不可, 他可以叫…移動的垃圾問題、新遊牧族群,甚至抽象一點的名字叫低角度的視野 、.城市裡的人造癬等等…所以詩作裡面有無坎入我設定的主題,無關詩作入圍的 資格。當然,這並不表示寫詩就一定得避開詩名與內文的直接關聯性,這就有點 矯枉過正,事實上這次韻腳詩裡入圍的佳作,大部份都還是有完整的保留我所設 定的主題《消防栓企圖在夜裡製造畫面感》,在此我只是強調一個觀念,單單詩 名與詩文間其必要與非必要之關連性的認知,就已經是寫詩的基本認識了!

再來就是結構的問題,一言以敝之,詩就是以最少的文字去形容最多的意思,此 次有些參賽者的詩作結構過於鬆散,比較像是不完整的歌詞,雖然其語意鬆散近 似歌詞,但也還不夠格稱的上是歌詞。因為歌詞講究的是對仗的字句,還有故事 性的情緒文字,而這些詩作的字句段落,長短不一,雖然押了韻腳,但結構上卻 不是歌詞。另一方面,在文字的結晶度上也絕對不是新詩,說實在的有點像押了 韻腳的文案。有些網友則很明顯的是為了押韻而押韻,雖說這次是定位為《韻腳 詩》比賽,但就像是名為《短詩》競賽一樣,並非是寫了幾行字就算是《短詩》 ,然後寫越短的功力就越深。所以遊戲規則雖然是《韻腳詩》,但文字的結晶度 與段落間的語法結構則仍然必須是詩的語言。

還有詩是一種跳躍式的文字,它不像小說體的文字,其王章的篇幅與段落間需具 備承接及說明上下文的功能,新詩內文絕不適合說明其上下行的關連,反而應該 在閱讀上維持著一定距離的美感,不能太過平鋪直述。這次網友們的作品,有的 太過於直接赤裸沒有任何技巧的形容與欲表達的主題,其字裡行間絲毫沒有任何 咀嚼的空間,以及在文字裡馳騁想像的樂趣,有些甚至淺顯白話到讓讀者在閱讀 的第一時間就同步了解其欲表達的意函,完全不具備《詩》隱諱、比喻,假借的 基本文字功力,令人無從感受起《詩》的那股特殊的神秘魅力。所以在《韻腳詩》 的文字的耕耘上,太淺白易讀的詩作也不受青睞。

最後必須再次強調的是,這次的詩評因為只有我一個評審,所以其入圍的作品, 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我方文山個人覺得好的文章;就像金曲獎一樣,任何一個獎 項評選出來的得獎作品,其實也只是代表那一屆評審團的眼光跟口味而已, 換一 批評審可能就會有不同的美學結果。所以,一個力求公平、客觀的比賽, 一定會 有一個評審團的制度,越大的獎項,審團就越多人,以防止因個人的好惡而偏頗 到評審的結果。當然,我們這次《韻腳詩》的評比,並不是什麼大型的文學獎競 賽,也沒有必要那麼的大張齊鼓,但我還是必須要說明,這次的評審因為只有我 一個人,所以入圍的作品僅能說是我個人最喜歡與欣賞的詩作,而且這成份是絕 對存在的,因為我個人並不喜歡結構太鬆散冗長的散文詩,還有我所習慣的《韻 腳詩》創作方式,便是講究段落分明、強烈的畫面感、將文字類似蒙太奇式的剪 輯、文章中不加標點符號,以及詩作重點落在最後幾行等幾項個人寫作的特色, 也或多或少都會反應在我遴選作品的標準上,而這些都是主觀上的認定,當然難 免會影響到網友們被評選的詩作成績,特此鄭重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