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嚴選十強

      每次去大陸舉辦簽書會或演講等公開活動,一些內地的媒體朋友常常脫口而出的問我,除了中國風之外,會不會想再嘗試寫些別的題材呢?或問創作上有沒有遇到瓶頸,會不會想要突破?能不能有些新意,能否不再寫中國風的歌詞!或是偶爾有樂評意有所指的說,期待方文山除了古典韻味與東方元素的歌詞外,會有其他令人激賞的文字表現。當下內心多少都有些挫折跟小小的委屈,好像我只會寫些具有東方元素的中國風歌詞,但事實並非如此啊!其實我創作至今大約發表了近二百五十多首歌詞,其中被歸類為中國風的作品僅約四十幾首,約佔總體作品的六分之一,換句話說,我所創作的作品內有六分之五絕大多數不是屬於中國風的範疇,像《威廉古堡》(題材/吸血鬼)、《犬之道》(題材/狗)、《三年二班》(題材/乒乓球)、《落雨聲》(題材/親情)、《鬥牛》(題材/籃球)、《絕望的生魚片》(題材/網友)、《半獸人》(題材/奇幻)、《壁虎漫步》(題材/夢境)、《心魔》(題材/人性)、《止戰之殤》(題材/戰爭),以及《蟑螂小強》(題材/蟑螂)等等有很多不同面向的取材啊!所以,請不要再誤會我了!一直以來,還真有點含冤莫白啊!呵呵… 

      為了澄清與扭轉外界賦予我的某些刻板印象,「那個寫中國風的方文山」,自己做了一個趣味的小小統計,並且從這統計中遴選出自己最滿意的前十強情歌,重點是這些歌都是非「中國風」的歌詞創作。因競爭空前激烈(自己陷入情感取捨中),有些年度甚至沒有半首歌入圍,有些則不止一首,以下名單為個人嚴選後堪稱一時之選的情歌創作前十強(按入圍年度排名)。當然囉!只要是競賽活動就難免有遺珠之憾,像《候鳥》、《我們就到這》、《布拉格廣場》、《一路向北》、《夜曲》,以及《曾經太年輕》等,這些創作其實自己也很喜歡,但因名額實在有限,只取前十名,所以只好一一割愛了。入圍名單中的《親愛的這不是愛情》與《一直很安靜》已於近期發表過了,因此不再專文介紹,所以除了此次網誌背景音樂《倒帶》外,我將會陸續再介紹其他的入圍作品,原則上一星期換一首歌,先行預告下星期要介紹的前十強歌曲為久違了的─《愛在西元前》......親愛的網友們敬請期待囉......

 
情歌嚴選十強名單

1999 (從缺)
2000 (從缺)
2001 愛在西元前(周杰倫)
2002 熱帶雨林(S.H.E)
2003 (從缺)
2004 倒帶(蔡依林)、七里香(周杰倫)
2005 珊瑚海(周杰倫)、一直很安靜(阿桑)、一臉清秀(蔡詩蕓)
2006 (從缺)
2007 親愛的那不是愛情(張韶涵)、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
2008 說好的幸福呢(周杰倫)

      有些抒情歌的字句會渲染情緒,某些有設定好明顯主題的歌會經營其畫面感,快歌跟舞曲通常會被強調副歌首句的記憶點,而這首「倒帶」本身則已經是故事性很強的敘事詞了!
     其實...我幾乎不需要再多做冗長的解釋...再累贅的去分析這首「倒帶」如何結束與開始...因為字句的段落就已經在起承轉合著一段遺憾的心事......

     很多時候我們周遭很多這種例子...自以為在為一件值得的目標前進時...往往把身邊最重要的人當影子...因為心裡還有自認為更重要的事...還在馬不停蹄的往前奔馳...問題是...如果追逐所謂的成功最終目的是為了開心這件事...那留在彼此相愛的人身邊不就已經完成了這件事...還有什麼理由需要那麼的固執...那麼的自以為是......
     偏偏我們所處的這個人世...並非有理所當然的這一回事...因為對於生命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與解釋...雖然難免會有一番內心的爭執...但最終有些人還是會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過他認為比較適合自己的日子...... 

     於是...最後最單純的人毫不費力地就擁有自己開心的樣子...而那些自覺對生命有更重要的過程要去體會的人你無從制止...而他也只能選擇獨自...相對艱辛地去追逐與拼湊出自己較為完整的樣子...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在我們所在的城市...上演這些故事...一次又一次...沒有標準答案跟解釋...一次又一次......

 
倒 帶   詞/ 方文山 曲/ 周杰倫

我受夠了等待 你所謂的安排
說的未來 到底多久才來
總是要來不及 才知道我可愛
我想依賴 而你卻都不在

應該開心的地帶 你給的全是空白
一個人假日發呆 找不到人陪我看海
我在幸福的門外 卻一直都進不來
你累積給的傷害 我是真的很難釋懷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而你總是太晚明白
最後才把話說開 哭著求我留下來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我們面前太多阻礙
你的手卻放不開 寧願沒出息求我別離開

你總是要我乖 慢慢計劃將來
我的眼淚卻一直掉下來
過去怎麼交代 你該給的信賴
被你親手緩緩推入懸崖

從我臉上的蒼白 看到記憶慢下來
過去甜蜜在倒帶 只是感覺已經不在
而我對你的期待 被你一次次摔壞
已經碎成太多塊 要怎麼拼湊跟重來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而你總是太晚明白
最後才把話說開 哭著求我留下來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我們面前太多阻礙
你的手卻放不開 寧願沒出息求我別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