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阿爾發的錄音室裡我與杰倫多年前青澀的模樣/ 感覺上我外型的變化比較多..呵呵...)


很久以前的一篇文章...今晚寫歌睡不著...自己反覆看著聽著...索性再度將它設為置頂文章...再讓網友們欣賞...呵呵....

 
一整個消失的年代

    其實除了我原本所善長東方民族風的歌詞創作外,我一直某種程度的偏愛著敘述友情的創作,但因整個流行音樂的結構問題,此類的歌詞作品甚少有發表的空間。此次更換的網誌背景音樂《家》是我少數以友情為主題所創作的歌詞,發表在南拳媽媽的首張專輯裡,同時也是第一支由杰倫掌鏡的MV。杰倫一直是個執行力很強的人,想到什麼就去做,我想他簡直就是一個創作過動兒,一刻也閒不下來。從一開始利用錄製專輯的空檔自己玩票性質的拍攝起自己專輯裡的MV,接著越拍越有興致,最後累積拍攝數十支MV的經驗,竟認真的執導起自己構思的電影;從演員、編劇以及導演完全不假他人之手,如今首支電影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也已經都殺青了,不得不佩服他超強的執行力。
    想想時間過的真的很快,從跟杰倫一起加入阿爾發唱片算起,用幾句老掉牙的成語形容,可謂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我從一開始是全公司最資淺的菜鳥,九年下來搖身一變為最資深的元老,身邊阿爾發的工作人員也已經換了好幾輪。這轉眼間跟杰倫也已合作了七張專輯,算一算差不多九年的時間,九年的時間有多長呢?如果你國小六年級十二歲時認識一個朋友,經過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二年,如今你們也都已經二十一歲了!從孩童時期過渡青年階段,也算是相交九年的摯友了。每當我再度聆聽《家》的時候,就會聯想起當初跟杰倫、光頭(蛋頭)、小小楊(蓋瑞),以及阿郎等在拍攝MV時的點點滴滴。這首敘述友情的歌詞創作我自己一直很喜歡,尤其是這首歌的前奏A1我用台語表達,A2用國語詮釋,同一段旋律,用不同的語言填寫,也算一種很特別的嘗試。很有感覺的一首歌,在此推薦給大家!

 

      作詞/方文山  作曲/蓋瑞 

相片內底那個純情ㄟ世界 你騎著車加阮載
你答應過馬帶阮去ㄟ所在 到最後你攏沒來
相片的紙 親像刀那麼利   阮的悲哀 現在才知

照片裡一整個消失的年代 很想知道個大概
關於空氣的味道我還在猜 想像櫻花都還在
牆角青苔 總是綠得太快    回憶慢慢 慢慢爬起來

煮一杯 熱咖啡    喝一些 固執的以為
我們一直到最後才學會 哭泣時候誰安慰
而成長讓人覺得累 卻已沒有辦法後退

啊咿啊 轉眼之間已經長大
啊咿啊 夢與現實的落差
啊咿啊 我們還有什麼剩下
回家吧 聲音沙啞 只是想找人說說話
所以呀 別讓牽掛 變成一種孤單害怕

我們一直到最後才學會 哭泣時候誰安慰
而成長讓人覺得累 卻已沒有辦法後退

啊咿啊 轉眼之間已經長大
啊咿啊 開始跟理想磨擦
啊咿啊 我們好笑的在掙扎
雨在下 家鄉竹籬笆 南下的風輕輕颳
告別了繁華 將行李卸下 我們回家

牆壁上的老掛鐘 是過去某個時空 我說你就懂
已經消失的生活 是不可能再重頭 我說你難過
客廳裡的裁縫機 是否再發出聲音 我說你傷心
回到兒時的街道 是不安夾雜心跳 我說你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