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湯  迴盪在大年夜裡的歌聲

       「北風它經過多少村落,來來回回繞過,分不清那年,我求天保佑,只見風聲大做,卻更寂寞...」《茶湯》這首歌是内地團體“明萌派”幾年前發的專輯內一首我幫忙填詞的歌詞創作,個人極其偏愛這首有著濃郁鄉愁的作品,這首《茶湯》跟《胡同裡有隻貓》一樣都是我中國風作品中少數描述有關鄉愁的創作。雖然歌詞裡所寄託的時空背景是一望無際的農村風光,那種天際線上沒有人為建築物的遮蔽,好山好水的田園景致,跟我現所居住有著高聳擁擠的建築,車馬喧囂的都會景觀其實有著極大的差異,但或許是受陶淵明筆下「桃花源」的影響,或許是自己心裡面對大自然的渴望吧!總覺得故鄉應該就該是那種小橋流水,雞犬相聞,阡陌縱橫的模樣,城市只是工作與賺錢的地方,所以創作時所寄託的故鄉就自然而然的長成我心中所夢想的那畝恬靜的田園風光...

     轉眼間華人傳統最重要的節日農曆年也快到了,或許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吧!如果你是外出的遊子,在這歲末霜降的時節,一個人在寒夜裡聆聽會特別有感覺。不管你是在那個大城市工作或求學,不管你還有多少的理想還未實現,也不管你在職場中遭遇什麼挫折與打擊,現在都應暫且的擱著,輕輕的放下吧!就像倦鳥知返一樣,回家吧!家是世上唯一也是永遠不會排擠你的地方...現內地華中地區有好幾十個省份正受到大風雪的侵襲,很多急欲返鄉的遊子有家歸不得。在此虔誠的希望這場罕見的大風雪能早日平息,讓想回家的遊子都能返鄉過節,一路平安,趕在除夕夜裡與最親密的家人團聚。就讓《茶湯》這首歌在返鄉的歸途中替我們溫一壺鄉愁,溫一壺久違的親情......



茶  湯   詞/方文山   曲/明萌派

山嵐像茶杯上的雲煙    顏色越來越淺
你越走越遠 有好多的話    還來不及兌現 你就不見

我身後窗外那片梯田 像一段段從前
我站在茶園 抬頭望著天   想像你會在山的    那一邊

我說再喝一碗我熬的茶湯
你說你現在馬上要渡江
渡江到那遙遠的寒冷北方
就怕你的手會凍僵

你何時回來喝我熬的茶湯
這次我會多放一些老薑
你寄來的信一直擱在桌上
不知要寄還哪地方

北風它經過多少村落 來來回回繞過
分不清那年 我求天保佑
只見風聲大做 卻更寂寞

那莊稼已經幾次秋收 麥田幾次成熟
於是我焚香 安靜的難過
你還是一直沒有 回來過

我說再喝一碗我熬的茶湯
你說你現在馬上要渡江
想問你到底是否有種藥方
讓熱湯永遠不會涼

你何時回來喝我熬的茶湯
這次我會多放一些老薑
你寄來的信一直擱在桌上
不知要寄還哪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