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北京孔廟 首屆兩岸漢字藝術節(楊濤書法家.劉兆玄會長.我.王蒙前文化部部長)

    前幾天去北京參加首屆兩岸漢字藝術節」,收獲頗豐認識了很多北京藝文界的新朋友尤其是從事書法藝術的書法家以及台灣一些在北京發展的文創界朋友那幾天大概交換了五十多張的名片,其中會議上互動比較密切且彼此有印象的新朋友我大概介紹一下,台灣方面為鈊象電子蔡奕欽總監實踐大學林恆正主任青鳥媒體負責人林俊廷明華園團長陳勝福國家文化總會楊渡秘書長以及大塊文化郝明義董事長等,內地則有哈佛設計師唐克揚博士北京大學趙為民教授書法家楊濤博士中國書法院李勝洪副院長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的姜葛弢,還有今日美術館徐累總監等人

     

    本屆漢字藝術節有一場座談會我是台灣代表的發言者之一其實發言前相當緊張因為與會的學者專家均是學有專精的各領域代表但我還是咬著牙硬著頭皮上了,因為想到是代表台灣出席,絕不能漏氣表現也絕不能失常,而且我是擁有四分之一血統的客家後裔,需有硬頸精神,還好會議後來自台灣的朋友多半給予肯定當初之所以答應此次的活動邀約著實是因為我對漢字的議題一直相當關注甚至有股捨我其誰的熱情我曾參與過第五與第六屆由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漢字節分別擔任開筆宮與代言人而且我數十年前還未進入唱片圈時 就已經寫了一部以漢字為故事主軸的電影劇本叫五胡天下
」。

     
    此次會議我很認真的準備所要報告的資料總覺得能為漢字藝術發言而且是在這麼官方的正式場合機會難得內地出席的有文化部國台辦藝術研究院,與各博物館跟語言協會等學術機構我方代表的是國家文化總會的劉兆玄會長與書法名家等專家學者們但因發言時間過短未能暢所欲言殊為可惜 我發言的內容主要是論述漢字的獨特性簡單的說因為漢字是地表上現今唯一還在使用的表意文字,對人類社會文化多元的貢獻有著無可爭議的地位同時漢字還是超時空超方言超地域的一種文字,這使得它擁有穿梭時空的解讀優越性漢字同時是一種視覺的繪畫文字此美學獨特性使得漢字書法具備被單獨視為一項藝術的資格及條件。也因此2009930漢字書法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人類非物資文化遺產」。

     最後我想說的是任何一種學術研討會你一定要有論述的基本能力而且要有自己的觀點最好是能歸納出或整理一種現象如此參與會議才有意義而不會淪為學術派對只是增加擴充自己的人脈會議後雲淡風輕沒有留下任何結論與可實際運作與執行的提案以及在下屆會議前需完成的事項。此次會議發言踴躍,論述的內容精闢,可惜主辦方並無將座談會上的發言內容整理成文字紀錄,發送給與會的專家學者存檔參考,這是此次我覺得頗為遺憾的地方,我看了主辦方所提供活動規劃簡冊,簡介上所有的議題內容,與展覽活動等早就已經規劃妥善,所以不知一場沒有留下結論與會議紀錄以及會議上之建言也無後續交代能否執行的座談會,究竟在此次的書法藝術節中扮演什麼角色,著實令人納悶

     網誌上的圖檔為我此次會議時所準備的資料(地圖原始檔來自維基百科),雖然我對漢字議題強列烈的關注但我並非世界文字史的專家,只因興趣使然對人類文字發展的源流及概況有著粗淺的了解與研究如引證有所謬誤,還望網友們不吝指正。另外在座談會上我為了強調通俗的流行音樂對漢字藝術的普及與推廣具備行銷上的強勢行前還臨時製作了一支 煙花易冷」的MV那是我助理熬了二天二夜所剪接配樂出來的音樂影像檔但在現場因故卻只能播放二分鐘實在可惜改天有空再上傳給各網友們欣賞囉!

 
自中古世紀以來由漢字所衍生出的各國文字與其相關的字母  

 
西元前後之希伯來文.希臘文.拉丁文對照表   



除印度天城文外/ 西元前各古文明之文字一覽表(今僅存漢字千古不移的繼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