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鳳凰花開、驪歌初唱的畢業季節,我特地找出之前收錄在韻腳詩書中幾首有關青春、與成長,以及回憶的韻腳詩,送給應屆的畢業生們...或許此刻難免有些感傷的氣氛,但畢業只是其中一段的人生...你們將來還有更寬廣遼闊的旅程...願你們對理想都能擁有更篤定的眼神…許下的夢想都可以成真... 
    這次的網誌背景音樂是《一直很安靜》,順帶一提的是,演唱這首的歌手阿桑已經去另一個世界了,但她的聲音卻完美的留下來,在此也感謝她留給我們這麼動人的聲音!雖說此首歌曲跟畢業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每個人在求學階段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過暗戀的經歷(這首歌跟暗戀的關係下一段內文會解釋的),這是送給那些即使已經畢業了,都還沒有勇氣告白的畢業生們。誰說喜歡就一定要赤裸裸的跟對方說呢?或許你會給對方帶來困擾,或許你的夢在告白那一刻就殘酷的醒了!   
    其實單純的暗戀是一種持續性的回憶美,而且它不會傷害到任何人。暗戀時,因為對方的形象永遠處在你自己所營造的浪漫憧憬裡,沒有機會實際相處,也就沒有機會產生衝突,沒有濃烈付出的愛,也不會滋生出撕心裂肺的恨。所以,那個你永遠沒有實際付諸行動的暗戀對象,縱使歷經多年後,每當你回憶起時,嘴角旁還是會有一抹淡淡的、沒有壓力的微笑,他在你心目中的位置永遠停留在最美的階段。感情啊!只要隔著距離遠遠欣賞,它就會有不同想像空間的美感!
    當然很明顯的這並非一首純指暗戀的歌(更多的詞意指的是三角關係,比較適合的歌其實是張韶涵的《親愛的這不是愛情》但容我私心先介紹這首囉!因我自己很喜歡“一直很安靜”這句話),雖說這首不是為“暗戀”所量身訂做的歌,但某些詞意的意境跟暗戀的情懷是相似的,因為暗戀對方的人,一直很安靜...一直很小心...也一直試著讓憧憬的夢永遠都不要醒... 


一直很安靜   詞/ 方文山 曲/ 如花如岳 演唱/ 阿桑

空蕩的街景 想找個人放感情
做這種決定 是寂寞與我為鄰

我們的愛情 像你路過的風景
一直在進行 腳步卻從來不會為我而停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來交換你偶爾給的關心
明明是三個人的電影 我卻始終不能有姓名

你說愛像雲 要自在飄浮才美麗
我終於相信 分手的理由有時候很動聽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來交換你偶爾給的關心
明明是三個人的電影 我卻始終不能有姓名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我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
以為自己要的是曾經 卻發現愛一定要有回音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來交換你偶爾給的關心
明明是三個人的電影 我卻始終不能有姓名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除了淚在我的臉上任性
原來緣份是用來說明 你突然不愛我這件事情

 
鵝黃色的初戀下午

功課    整甕的被醃漬    醬菜糾結的在學我們女生    綁辮子
一整個鹹鹹的下午    我在曬穀場曝曬    那些    歪歪斜斜的字
燙平了一張皺巴巴的糖果紙    也秘密記住了    某個人加了鹽的樣子

削鉛筆機刨起的    木屑香味    在用空氣的味道勾小指
彷彿口頭約定了什麼長大的事    而時間一直努力的在    刷白牙齒

那些風乾的童稚    幼小乾癟的身子    怎麼也擠不胖我的心事
回憶在迥然不同的地址    惦記著    下一頁的國語考試
再下一頁    輕易就能翻到的    那些    往事


青 春

斷線的風箏 其實還有一種可能
強化纖維的魚線    勾住的那天黃昏
窗外 電線杆上的麻雀依偎著抵禦 寒冷
於是乎我們 最在意的青春

截角的演唱會門票    就成長而言已經算完成
期末考的分數 餵食一雙失望的眼神
聯考前 球鞋終於放棄對籃框的瞄準
於是乎我們 最在意的青春

吞下秋夜後 白楊木的年輪 又胖了一層
蜻蜓的路線 還是只適合出沒在 鄉村
離家出走的貓 開始覺得當初很愚蠢
於是乎我們 最在意的青春


如斯年華

皺紋什麼話都沒講    就已經躺成了一地的滄桑
該被收割的    陳年的灰塵    終於也累積出了重量

春天    在剛冒出新芽的    的臉上
一直抱怨    那些花開的還是不夠漂亮

被揮霍掉的時間    一點    一點也不抽象
工筆畫的年華    一筆    一筆在素描秋收後的冬藏

在景色蕭瑟的肩膀    一路顛簸深陷的    不是冰霜
是深深的皺紋    以及    厚厚的    滄桑 


青春如酒

彩虹彼端的山嵐    是一縷彎彎曲曲的潮汐
輾轉上岸的距離    有七種顏色可連接    繽紛的過去

白鷺鷥在遠方山頭    姿態優雅的被人用水墨畫上    瓷器
這場易碎的雨季    用節奏輕快的鼓點    在敲打過去

屋內泛潮的濕氣    在儲存    日趨發酵的回憶
我整箱傾倒出    與妳相關而顏色澄黃    的過去
那些    青春如酒的美麗    芬芳滿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