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全球化就是西化


      今天下午剛從位於北市郊區的世新大學演講回來,世新的校門入口處很特別,長長的一條隧道,隧道的盡頭就是校區的廣場。世新中文系的同學們很可愛也很熱情,一個搞創意的學校,果然也很創意的致贈了我一些紀念品(一個鑰匙圈、馬克杯、一套紀念郵票、一張演講活動的聘書),在此真的謝謝你們囉!

      猶記得我第一場的校園演講大約是在四年多前,受邀在作家張曼娟老師所任教的東吳中文系跟同學們在教室內分享創作的心得。這四年多下來我去過許多的學校演講,但幾乎都是在校內的演講廳、會議室,甚至是在禮堂上演講,今天再重新回到講台上有黑板的一般教室講課感覺很特別。記憶所及曾造訪演講的學校除了今天的世新大學外,還有東吳、師院、政大、文化、師大,以及建中、復興美工、內湖高中,還有桃園的中央大學、成功工商等學校,這些演講活動在大專院校的部份大都是到中文系相關的社團演講,高中職的話則是一整個年級或全校來聽講;除此之外,也曾經到過許多高中的文藝營上課,還有受其他民間文化團體的邀請去任課與演講,我去過耕辛文教院授課,到戲劇學苑的編劇班分享創作,還有也曾在國中的補習班兼差過幾堂課,甚至是跟唱片公司內簽約的詞曲作者講解歌詞寫作,以及參與誠品舉辦的讀書節有關詩的講座等等,林林總總這些演講活動應該超過三十場吧!

     
     
      在二個月多前因為宣傳詩集的關係去上張曼娟老師的廣播節目,她跟我說當年我去授過課的那個中文系的班級畢業時,她問同學們在他們大學生涯裡,課堂上有何印象深刻的事或特別值得懷念的事,他們異口同聲的說我去上課的那件事情,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我在知道這件事情後真的很開心。希望上過我演講課的同學們,與我在詩詞的世界裡以演講的方式邂逅的這件事,會是你們求學生涯裡的一個鮮明的印象,青春記憶裡的一個美好回憶。其實學校的同學們都很熱情 每次演講完又是拍照又是簽名的,有時還會看到一些同學很認真的勤做筆記,不過當然還是有人打瞌睡啦(終於體會求學時老師在台上看到台下同學打瞌睡時的心情了!呵呵),在此,希望聽過我演講的同學們在你們的記憶裡都能有所收獲!

    其實除了跟我自己本身相關的詩詞專業外,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觀念與想法是文化上的議題,不管是建築格式、文字形態、國民美學、種族性格、傳統服裝等等,那種民族與民族間文化上截然不同的差異,與必須細膩觀察才知道的變化,總是很吸引我。我是一個反全球化堅持文化多元的擁護者,不要跟我說什麼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還分什麼彼此,你試試看去英國、挪威、義大利等國家去跟他們說,我們都是同一個地球村的成員,所以請不要在心態上總是某種程度的歧視我們,或者菲律賓、印尼、泰國等國的外勞跑來跟你說,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人,所以請讓我們自由的移民來台跟工作,不要遣返我們。你說以上這些事可能發生嗎?不是說地球村的時代來臨了嗎?!

    文化、種族、國家、地域等這些實質上本來就有所差異的東西,不需要矇起眼睛來假裝大家都一樣,出國旅遊之所以會吸引人,也是因為不一樣的區域文化與異國風情,以及迥然不同的生活型態在吸引你;譬如南非祖魯族的舞蹈、海地的巫毒教、道家的祭拜儀式、北歐的維京海盜傳奇、蒙古的草原風光、河南的少林寺、英國的大英博物館、西班牙的鬥年節、日本的茶道文化、韓國的跆拳道、泰國的小乘佛教、紐約街頭的嘻哈音樂等等…(不勝枚舉)。人類社會就是因為存在這些多彩多姿的文化資產,所以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才有趣,才生猛有活力。全球化應該是指國與國間的資訊快速的交流,洲與洲間商品流通上的便捷,以及國際組織區域間的合作等,這些戰略上的考量,經濟上的措施,採取全球化的宏觀思維與商業行銷絕對可行而且必要,但絕不是文化上的全球化,全面性的西化(西化理所當然指的是歐美化,西方現今是強勢的主流文化),不論飲食、服裝、語言、建築、藝術、甚至節慶的內容都被統一成一樣的規格,那樣的世界,那樣的地球將是一場災難!

     

    但很不幸的是,在台灣,不論是城市建築的形式,節慶時的傳統服裝,還有國民集體的美學標準全部都有待加強,因為根本就看不出這個地方有何文化上的特色。一般人在消費商品時,都會注重商品的材質,講究衣服的設計感,也就是大部份的人都很重視物品的質感,那麼關於人的質感呢?對環境外觀整體美學調性的要求呢?對自身傳統文化的認知或者說認同到底又有多少呢?於是乎,拍電影時,喪禮一定是西式的,因為比較莊嚴肅穆,拍MV時,不管主角是否信基督教,婚禮一定是在教堂舉行,因為比較唯美浪漫,重點是,人家婚喪喜慶的形式還真的是比較適合在銀幕上呈現,畫面有其一定的美學構圖,這是個讓人無力辯駁的事實。如果說採用歐美傳統的婚喪形式去表現本土的戲劇創作,是不愛台灣的話,那戲劇圈內還真是一堆編劇跟導演都不愛本土,不愛台灣。在台灣,最愛本土文化的恐怕只剩下一些嚼舌根的政客了,因為他們一天到晚在嘴巴上嚷嚷著本土化,愛台灣,問題是,連一所具地標意義與文化傳承的百年國小,都無力保留或者根本沒意願保存,這樣在野的市府團隊跟執政黨當局其實根本就沒有二樣,對他們而言,愛台灣就只是口號上愛台灣,跟實質的文化建設毫無相關。走筆至此,我也好想要用演講以及嘴巴來愛台灣!

      為什麼台北市沒有一個旗幟鮮明對文化保存(盡量不需建設啦!能保留多少算多少,在台灣,建設通常意味著破壞)提出具體想法與政見的市議員候選人呢?如果有,我一定投他一票。走在台北街上,打開電視機,觸目所及的盡是些令人作惡反胃的政治性標語,什麼愛台灣啦!愛本土啦!你可以想像在英國如有人競選議員代表時,只要高喊愛英國就好了,其他跟市政相關的政見都可以付之厥如,然後呢,等到選上後,萬一操守出了狀況,再高喊對方打壓英格蘭文化也就交代過去了,甚至很可能就此沒事了!你一定以為世界上沒有這麼好當的議員,等等…在台灣就有喔!而且人數還不少,重點也不是這種人怎麼會這麼多,重點是認為他所強調的東西很重要而把票投給他的人怎麼會那麼多。台灣的民主很自由,但是沒有基本素養,台灣的流行很多元,但是沒有美學基礎,總歸一句話,就是整體的國民欠缺質感,像廉價速成的商品一樣… 

    剛剛講到其實我比較想從事的演講內容是文化議題類的,甚至我就連演講的題目都已經想好了,夠認真了吧!就叫做《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這是前些日子接受某家雜誌社專訪時,所聊及的一個文化概念,覺得很適合當演講題目,嗯…好了…先這樣,我又不務正業一發不可收拾的寫太多雜文了,還欠了一屁股歌債與訪問稿還沒交咧!呵呵…該天再聊聊這方面的議題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