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山明水秀的南投埔里之暨南大學,學校的同學們看起來都還蠻有氣質的)

2006年

08.05  耕莘文教基金會/  流行時尚音樂和文學講座
08.19  誠品讀書節(高雄場)講座/  讀詩的樂趣
08.20  誠品讀書節(台北場)講座/  讀詩的樂趣
09.01  台北內湖高中/  把玩詩歌 夢想飛揚
10.04  政治大學綜合館114教室/  《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
10.16  東吳大學國際會議廳/  《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
10.18  文化大學大忠館華風堂/  《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
10.20  建國中學學校禮堂/  《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
10.25  世新大學A201教室/  《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
11.02  台北詩歌節講座/  詩人的私房菜
11.03  中山女高學校禮堂/  《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
12.2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名人講堂)/  七里香裡的蒙太奇

2007年
03.11  北京大學對外交流中心/   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
06.04  桃園中興國中/  成長經驗分享
06.08  台北銘傳大學演講/  生涯與規劃
07.10  政大高中文藝營/  歌詞美學
08.11  聯合文藝營東海大學/  詩詞創作與欣賞
08.16  聯合文藝營元智大學/  詩詞創作與欣賞
10.25  台南成功大學/  玩人生成大器座談會
10.26  內湖資策會數位學院/  音樂講座
11.21  台北縣華江高中/  關於中國風歌詞的種種
11.22  耕莘台科大演講/  關於韻腳詩的時代革命
11.30  新竹玄奘大學/  閱讀與創意

2008年
01.25  南山人壽(台北)演講/  成功追逐自己的夢
01.28  耕莘文藝營真理大學/  韻腳詩
02.15  南山人壽(台中)演講/  成功追逐自己的夢
03.07  東海大學演講/  音樂與文學的對話
03.11  康軒研習講座中興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份
03.13  自由時報台南成功大學/ 我的事業生涯
03.18  自由時報嘉義中正大學/  我的事業生涯
03.20  康軒研習講座敦化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3.24  高雄正修科技大學/  流行音樂歌詞創作
03.29  南投暨南大學/  創業與事業
04.01  康軒研習講座仁和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07  康軒研習講座大倫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09  南一講座信義國小/  隱藏在流行音樂中的文字秘密
04.12  南山人壽(高雄)演講/  成功追逐自己的夢
04.15  康軒研習講座錦和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16  康軒研習講座永康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17  台中惠文高中/  漫談中國風歌詞
04.21  康軒研習講座銘傳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23  台中大甲高中演講/  國語文學習
04.28  康軒研習講座南興&竹南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29  康軒研習講座明德高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4.30  嘉義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
05.06  康軒研習講座大有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5.07  南一講座後埔國小/  隱藏在流行音樂中的文字秘密
05.12  桃園八德國中演講/人生的學習與成長
05.13  康軒研習講座光武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5.17  內地重慶晚報(名人堂演講)/  漫談中國風歌詞創作
05.20  彰化明道大學/  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
05.21  康軒研習講座龍岡國中/  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5.23  高雄師範大學/  漫談中國風歌詞
05.28  康軒研習講座介壽國中/  人生的成長與閱讀
05.30  台灣大哥大行動講座/  新時代的人際關係
06.02  康軒研習講座新民高中/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6.03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華語流行歌詞的創作歷程
06.04  母校桃園壽山國中/  人生的成長與學習
06.09  康軒研習講座楠梓國中/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07.18  國立陽明大學/  解構方文山
08.07  聯合文藝營元智大學/  詩詞欣賞與創作
08.16  南山人壽演講/  個人成長史
08.27  奧美廣告/  創意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

 
(台中惠文高中氣質清新的同學們/  書法家王鵬翔老師與我)

我的演講生涯

      這一陣子的演講邀約真的太多了,加上自己新書的進度需掌握,與出版社日常發行庶務要兼顧,還有「米唐田木屋」的業務拓展事宜(已申請專利的一項小投資但始終不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宣傳過)等等一堆事情急需處理,真的是分身乏術,時間不夠用啊!不過幸好新書的進度已達85%左右,近期就可付梓送印了。現在回想起也不知為何2006下半年起邀約演講的場次就開始多了起來,所以自2006年8月以後的演講時間與地點,與演講題目我都一一隨手紀錄下來,因此上述列表內的演講紀錄最早僅可追溯至一年8個多月前,年代再久遠一點的演講活動,其詳細的資料因已不考也就不再登錄了。

      猶記得我第一場演講是在六年多前在張曼娟老師所任教的東吳中文系,題目是「從流行歌詞中解構時代語言」。當初因一時興起就爽快的答應演講邀約,然後沒幾天就開始反悔,演講前幾天還自掏腰包買參考書,開始緊張的準備演講稿,到了演講前一天根本就輾轉無法成眠。演講當天我全身僵硬,雙腿不聽使喚,簡直是拖著趕赴刑場的步伐走進張曼娟老師的授課教室,自覺表現的很失常,非常不稱職(至今耿耿於懷)。經過了這些年這些場次的磨練,我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了,練就一身進對應退的好武藝,呵呵!今年光是3、4月份就有20多場的演講,平均每三天一場,已經將我鍛鍊成在任何公開場合都不會怯場了!現就記憶所及,對這些演講場次做一個趣味的小統計,細數眾多「演講之最」:如最多人參與的場次、最少人數的演講,最喜歡與最豐富的禮物、最特別的演講題目、最常見的演講場地、最悠閒的演講場合、最愜意的一場演講、遲到最久的演講、與唯一被鬧場的演講,以及最奇怪的簽名物品等等。

      首先要談的是「演講題目」。我演講的題目主要有二大類,一是「詩詞方面的創作與欣賞」(包括韻腳詩欣賞、歌詞創作、閱讀與創意等),另一個則是「成長經驗與職場生涯的分享」(包括追逐自己的夢想、個人生涯與規劃、以及創業與事業等)。除了這二大類的題目外,最特別的演講題目莫過於一年多前在北京大學對外交流中心演講堂所演講的「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那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自選演講題目,並且可以跟詩詞創作與工作經歷無關。因為大部份演講邀約的題目都希望與我本身的詩詞專業有關,或分享個人的成長史與工作經歷,其實這也無可厚非,並且合情合理,因為演講者的職業背景可以讓演講內容有專業上的說服力,還有由演講者講述自身的創業過程與成長經驗,也較具親和性與真實度;試想怎會有人請專業的瑜珈老師來講解「唐宋時期的建築史觀」或「海外華裔中文教育之發展」等此類學術性的題目呢?對於瑜珈老師大家能接受且合理的演講內容應該像是「如何身心安頓」、「極致的心靈成長」等感性的議題。所以一般受邀的演講者其所討論的話題大體上都跟他的職業背景有關,比較少見演講者所談論的內容與其專業無關,因此當初北京大學答應並接受我自行提出的演講題目「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這裡的民族指的是具傳統中國文化背景的全世界華人),在我看來殊為難得,這也代表北京大學比想像中的具包容與開放,因為這其實是個有點偏激與尖銳的話題! 
       
       再來聊的是「演講場地」。我大多數演講的場地都是在學校的演講廳,其他還有一般教室、放映室、會議室,甚至是學校的禮堂也都有使用過。除此之外,也曾在國中的補習班兼差過幾堂課,還有為唱片公司簽約的詞曲作者講解歌詞創作,甚至也到過戲劇學苑的編劇班去分享創作。最特別的演講場合則是2006年《台北詩歌節》系統講座之一「詩人的私房菜」,那場講座安排在台北河岸留言PUB樓上一處藝文空間《海邊的卡夫卡》舉辦,席間我與可樂王一起以座談會的形式暢談詩歌,很特別的一處演講空間,邊喝咖啡邊聽講,氣氛輕鬆悠閒。至於我所演講的對象主要是以大學生(中文系為主)與高中生為主,另外還有最近受康軒文教邀請參與國中國語文的講習,其對象則為國中的國文老師,還有少部份的演講對象為校外的上班族(主要來自南山人壽的邀約)。

      接下來說明的是「演講人數」。我這些演講聽講的人數大都介於100~500人之間,200人左右是最常見的規模,人數超過千人的演講場次只有四場:分別是台北的中山女高與建國中學,還有高雄正修科技大學,以及台中的惠文高中等。這其中人數最多的應該算是2006年11月在中山女高學校禮堂所舉行《素顏韻腳詩》的校園巡迴演講,二層樓建築的禮堂擠滿同學,目測大概有一千五百人以上吧!人數最少的演講則是2006年8月《耕莘文教基金會》暑期文藝營「流行時尚音樂和文學講座」,而且那堂課還是我與另一個任課老師採對談的方式進行授課,台上二個老師,台下不到十個學生(這裡面還包括了基金會的輔導員與我的助理),當時那種場面真不知該說溫馨還是尷尬!呵呵...當然,上述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大多數的時候是差不多滿座,偶爾也會出現爆滿的情況喔!像前不久在台南永康國中的講習,據康軒承辦人員告訴我,原場地的容納為150人,但當天擠進了近200名老師!

      因為演講場地遍布全省各地,有些地方路況不熟,因此偶有遲到的事情發生,遲到最久的一次是一個多月前暨南大學那場《創業與事業》的演講。因為在此之前我從未去過南投,一直以為南投就在台中旁邊,所以暨南大學的所在地埔里應該離高速公路沒多遠,孰知從台中市到南投埔里還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是真的不曉得暨南大學的地理位置這麼的幽靜(或者說偏僻),於是遲到整整一個小時,當天我人一到就趕緊上台致歉,還好暨南大學的同學們都很善良也很熱情,聽講時似乎並未出現過於苛責的目光。

      通常演講完,我都會留下來與聽講的同學們進行一些拍照留念與簽名等小互動,偶爾還會順便舉辦小小的簽書會,但其實真正簽書的機率不高,大部份都是簽在筆記本、萬用手冊、學校課本、演講搞、空白紙、還有捷運卡、手機、書包、零錢包,甚至是穿在身上的學校制服當場要我幫忙簽,還記得在苗栗幫某位老師簽在她的化妝鏡上,以及杰倫歷屆的專輯也常有人拿來簽,幾乎是什麼都可以簽,大家也似乎在比簽名物的創意,想想還蠻有趣的。記憶中只有四個演講場簽書簽超過50本以上,其實50本書也沒有很多,不過因為書並非民生必需品(雖然它美其名為精神糧食),不是非買不可的東西,也算差強人意啦!呵呵!那四場分別是2006年度誠品讀書節高雄場與台北場的講座,還有2006年10月在文化大學大忠館華風堂舉行的《素顏韻腳詩》校園巡迴演講,以及近期在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舉辦的「流行音樂歌詞創作」那場演講。

      有些演講的學校很貼心,演講前會有獻花儀式,結束後還會在現場饋贈獎狀與紀念品。記得世新大學的禮物最為豐富,有演講聘書、學校的紀念馬克杯、鑰匙圈、還有限量郵票等。此外,同學們也會給我他們自己所創作的作品,還有寫些鼓勵的小字條與信件,學生會的名片等,甚至東海大學的同學在演講完後熱心的幫我們去買當地赫赫有名的名產雞腳凍,真是窩心(笑)。這其中最驚喜的禮物應該算是前不久去台中惠文高中演講時,學校老師的友人王鵬翔書法家特地寫了「菊花台」與「青花瓷」還有韻腳詩裡那篇「潑墨山水」等三幅書法作品送給我。(笑)

      順帶一提的是,大部份的演講(特別是北部地區)我都是從公司出發後直接到演講場合,結束後直接返回公司繼續上班(可能網友們不知道,我可是每天都要待在辦公室上班的,而且幾乎都是出版社裡第一個到,最後一各走的)。因為時間緊湊,2007年10月去台南成功大學參與「玩人生成大器」的座談會時,雖然人已到了以小吃聞名的台南,但我人卻連台南市區的土地都沒有踩到,因為我從高鐵站一下車就被計程車接走直接開進成功校區,然後一演講完一樣直接從校區搭上計程車趕搭最後一班高鐵回台北,從頭到尾除了成大的一小段的校區道路之外我真的連台南的土地都沒有碰到!不過二次再去成功大學參加自由時報主辦的「我的事業生涯」演講時,因為高鐵班次的關係,還有些時間在校門口吃碗冰。這中間有幾場因為時間較為充裕,除演講外,還有在當地小遊覽休憩一番,如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與南投暨南大學,還有台中惠文高中等場次。這中間最為愜意的一場應該是4月12日在高雄由南山人壽所辦的「成功追逐自己的夢」的那場演講,因為下午演講完,時間還很多,我與朋友一行總共六個人,浩浩蕩蕩,順道在當地吃吃喝喝一番,玩到晚上十二點多才搭高鐵回台北。那場也是商業場(大部份的演講都是中文系所辦或文藝營邀約)人數最多的一場,大概有5百多人來捧場,那場也是以座談的形式,由我與一位南山壽險優秀的區經理聊「成功追逐自己的夢」。

      現今事後回憶起最驚險的演講,應該就是一年半前在建國中學對全校高一生的那場演講。當初學校訓導處的老師還特地跟我說,他們是高一生比較聽話比較不會出狀況,我當初根本聽不懂是什麼意思,演講會後才知道,原來建中人自主性很高,也就是所謂的不太聽話,據說他們面對不欣賞的演講者,或演講內容不喜歡時,是會當場將對方噓下台或製造鼓譟聲等。事後知道原委後,還真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還好當天我得到的是正面評價,也首次讓我體悟到所謂掌聲雷動是什麼氣勢,一千多個男生在一處密閉式的空間一起鼓掌的聲音真的很驚人!

      我所有的演講場次中唯一一次的突發狀況就是被鬧場,當時真的是讓我傻眼,因為我根本就不認識對方。2006年聖誕節前夕在文化大學推廣部演講「七里香裡的蒙太奇」時被台下一名女聽眾刻意鬧場。我猜想她那天可能情緒上不是十分穩定,一直在台下高聲抗議一些跟演講題目無關的事,令在台上的我哭笑不得,因為她如此的舉措,還真會讓人誤以為我跟她有什麼感情糾紛。還好現場的工作人員迅速將她帶離至一旁勸撫,我則面不改色的繼續演講,也算危機處理得宜,當場把場面控制住,不會搞的太過尷尬而無法收拾,但那位女聽眾的驚人之舉,至今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大概已歷經過上百場的演講,站在演講台上也不再像當初那麼青澀手足無措,這也是我自己一路走過來的一種自我成長與體驗。我覺得互不相識的人能同處於一個演講的空間,也算是一種機緣,因為演講後幾乎也不會再有機會碰面。我很樂於講解關於詩詞創作的種種心得,也很樂於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只要這些是對他人有益與幫助的。希望今後不論任何場合,任何演講題目,我都能與現場的聽眾保持良好的互動與交流。其實我還是比較偏愛與人論述文化方面的議題,也因此,4月底嘉義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與5月中彰化明道大學的那二場演講,因為校方不限制題目,讓我自由發揮,所以題目就定為「一個沒有質感的民族」,熱切期盼屆時再跟這二所學校的同學們分享這方面的心得與觀察囉!最後,希望曾參與過我演講的同學與朋友們都能有所收獲,如你剛好路過此地,不妨在此留下聽演講心得的隻字片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