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道文山流之私部屋】


        居住空間是最能反應一個人的行事風格與人格特質的。它就像是一座個人品味的展示館,同時也是個人內在氣質的一種具體延伸。在那個純屬私人部屋的領地裡,主人就如同莊園領主一般,在那個屬於他的地盤裡,一切聽他的。裝潢空間所呈現出來的畫面色調,必然充滿領主個人的濃郁風格,或也可由此窺見出領主偏好的居家設計。在這些精心巧思的佈置裡,其中勢必少不了領主喜愛的收藏品。在這塊資本主義私有制最徹底的區域,家是一塊被允許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方,它是私人領域裡一座不容被侵犯的城池。在這城池內,所有的牌樓、城牆、街坊、民宅,甚至護城河等市井規劃,其實都是在反映與對照出城樓領主個人的風格與品味。如果你想從側面了解一個人的話,參觀瀏覽最能真實反映其人格特質的居家設計,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因我本身從事於音樂相關的創意工作,所以一開始對自己的居家設計直覺的認為怎可假他人之手呢?於是將繪圖、設計、監工、挑選建材等全攬在自己身上,並且自信滿滿的自以為能勝任,因為當時我極端排斥居住在別人的創意裡,試想整個空間設計與居家風格都是別人的想法,這對從事創意工作的我而言是一種恥辱,心態上難以接受。於是我找了一個在桃園家鄉一起長大的國小同學,現從事裝潢承包工作的阿宗,與我一起土法練鋼的開始煎熬這超過二年以上的裝潢夢魘。因為接下來的日子,迎接我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可怕的磨難。
        因為我空有想法跟創意,問題是我不會畫施工圖,並不懂設計,也不會監工,更不懂建材,誤以為挽起袖子就可以蠻幹,結果常因為沒有做好事先的規劃,與畫好現場設計的立體透視圖,導致初步完成時的結果,往往並不如預期,甚至還常常因為落差太大而忍痛拆掉重來。這整個工期變的毫無進展,因為有時還會回到原點重來。就連一些特殊建材的取得,也常因沒有門路,而苦惱不已。我參與的程度已到了連挑建材都親自一家一家的跑工廠,浪費時間而且很沒有經濟效益。工程就此做做停停一路的延宕下來,陸陸續續的也拖了超過二年以上的時間。現回想真不知我那段時間是怎麼熬過來的!呵呵!
        最終我終於妥協,開始找設計師接手,居然又開始了另一場的夢魘。這過程中我找了三、四個設計師來勘景,結果大部份的設計師在聽完我所描述的畫面跟想法後,紛紛打退堂鼓。一來工程困難度高(我要求的風格確實多了點),二來有些已施工完畢的工程將來不好銜接,再則這空間已全塞滿了我的畫面跟創意,他們發揮的空間有限,因而意態闌珊,接案的意願不高。最後透過我們好朋友的介紹,總算研邑設計的大華兄,保持著視死如歸的精神接下這攤爛攤子,後來我們也因此案私下結為好友。
        原來空有天馬行空的創意,還是需要強而有力的團隊去有效率的執行,那些在空中飄浮的創意也才能落實到地上,進而精準的組裝起腦海中的畫面。研邑設計的大華兄,著實幫了我很多忙。雖然整個空間的設計主軸是由我所確定與構思,但他依其專業的角度跟我建議與分析,那些想法實際執行上有困難,那些創意雖然可克服但效果會不如所預期等,再加上他們按照正常程序與步驟施工,包括事前的設計立體透視圖。他們帶來的這些改變,總算讓這曠日廢時的大工程有著顯著而穩定的進展,而且有時還互相腦力激盪出比原始構想更好的方案。換而言之,「方道文山流之私部屋」這齣年度裝潢大戲,大華兄的工作室是最強的電影製片,在專業製片有條不紊的統籌下,劇組裡的美術、燈光、攝影、配樂,以及道具人員等,眾人全都恰如其分,各司其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我在戲裡除了是原始構想的編劇外,另一身份則是萬事齊備後順手一揮,喊卡麥拉的導演!
         
 
       熟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熱衷於收集台灣早期庶民生活的民俗文物,諸如:煙酒公賣局的廣告鐵牌、粗陶製的碗盤、手搖式電話,甚至算盤、糕餅模印、木屐,以及陀螺、紙牌、陸軍棋、彈珠等相關物品,所以大多數人都理所當然的以為我居家風格應該整個都是台灣懷舊風。其實我家的七種設計風格裡,除了有間老台灣柑仔店造型的餐廳外,其餘六個空間裝潢,都跟懷舊復古無關。因為我喜歡不同空間的變化感,不耐煩長期固定居住在一種空間裡,而且我很重視畫面的統一調性,比較無法接受色調混亂沒有主題與風格的空間,因此我家裡所有的裝潢設計都有一個很鮮明的主題性。譬如說客廳是明亮的地中海風情,廚房則走法國普羅旺斯的田園風,另外還有日式禪宗風的湯屋,以及戶外的英式花園,還有頹廢如廢棄工廠般的主臥室等,接下來我就將每個區域不同的風格做一個簡介。
(最後特此感謝大華的工作室所提供的照片)
 


客廳 / 地中海風情

        多年前有一本從網路被炒熱順勢紅起來的旅遊書《我的心遺落在愛琴海》,看完後說實在的我就已無可救藥的被希臘風情所深深吸引,中了地中海藍與白的毒。其實在此之前我就已經對充滿陽光與慵懶的南歐風光情有獨鐘了,是我心目中旅遊聖地的首選。所以啊!在這我私部屋裡的七種風格中,理所當然的要保留一個區塊給這色系很希臘,顏色單純只有藍與白的地中海囉!
        這客廳整個設計的主軸即圍繞在藍與白這二個色系。首先我在四周牆壁噴上紋路有著明顯凹凸粗糙感的石頭白漆,讓牆壁有著一種歷經歲月自然風化的感覺。另外只要是木頭材質的門柱窗戶全都漆上深藍,還有沙發組也是挑藍色系的。再來地板則鋪設不規則的石板岩,石板岩的連接縫使用調合過白漆的水泥接合,如此一來,地板就像戶外街道般的質感。然後電視架右方的牆面有著一整面的落地窗,窗內則是一大幅的風景燈箱,如此造就一種美麗的錯覺,視野因而延伸出去,好像打開窗會有另外一個世界。另外我還有在牆上硬是鑿開了一扇窗,感覺好像是一般住家巷弄的小窗,這是整個客廳我最得意的地方!最後客聽連接日式湯屋的地方,我則請木工師父用木頭做出有碼頭鎖鏈的港口造景,讓客廳裡的地中海風光仿佛真有著鹹鹹的海水味。在我每個細節都忠於原著(實景)的要求,希臘地中海的景致在我家客廳可以說已經百分之八十的被複製呈現了!     
        最後,在此順帶一提的是,我家客廳的天花板有找專人用螢光漆彩繪出星空呢!這手繪的星空當初可是以坪計價價值不菲。夜晚關上燈,整個客廳一遍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可以浪漫的躺在沙發上數星星呢!不過網友們也別太羨慕,因為我平常忙於工作很少回家,相當一部份的時間我都睡在公司!呵呵…(真是浪費,我自己都覺得)
 


湯屋 / 日式湯屋區

 
        在台北市通常想泡湯得大老遠的開車到陽明山等郊區,依台北市區的交通狀況,這一路上勢必塞車奔波,然後好不容易泡完湯,又得再一路塞車奔波的打道回府。這一來一往有時可能已經破壞了泡湯的閒情逸志,但是在我家居然有自備的湯屋,只要蓄滿熱水,再加上幾包足以亂真的溫泉粉,就可以在家偷得浮生半日閒,不必舟車勞頓就可享受泡湯,好好的舒壓解勞一番,想想還真是奢華的享受。這塊區域原先設計為冬天是湯屋,夏季則變成和室。湯屋要改成和室時,只需要在湯屋上放置木板條再鋪上三塊訂做的榻榻米就成了和室。這湯屋是以石板圍成為四方形的浴池,足以容納三個人同時泡湯。這浴池的另一邊還刻意設計著木門栓,讓整體泡湯的視野環境更加完整。自己認為這湯屋的造型與設備有溫泉渡假屋的等級。與我家湯屋相連的區域,是佇立著有石燈籠,牆上砌滿亂石條,從上有瀑布流洩而下的溫室小花園。因此可以一邊泡澡時一邊欣賞日式禪宗風的花園,這個區域是我構思已久慰勞自己的頂級享受。
        其實關於我段這甜蜜回憶的文字部份,網友們也別羨慕的太早,因為想像總是比實際要浪漫,我真的實際上有蓄滿熱水親自下去泡湯,記憶所及只有二次。因為水壓的關係,熱水不是很燙,我家熱水器為了怕瓦斯中毒所以特地裝在戶外花園,這水管一路繞過廚房、客廳與臥室,路徑實在太遙遠了,再加上水量不夠充沛,熱水歷經千辛萬苦來到浴池時已經不夠燙了。唉!沒關係,反正我這湯屋當初設計時就是有二個用途,另一個就是鋪上禢禢米後,搖身一變為日式和室。所以改天有空時再修改為和室好了,可能使用率還比較高一點!
 


廚房/ 法國普羅旺斯風

        一直很嚮往歐式風格的建築,總感覺他們都很幸福的居住在童話世界裡。怎麼會有人住在我們必須大老遠花錢才能偶爾去一趟的地方呢?真是令人嫉妒與羨慕。那厚實的城堡、獨特的教堂尖塔、蜿蜒的護城河、石砌的步道、斑駁的牆面長出的羊齒蕨,一股中古世紀的情調,宛如風景明信片一般。
        所以心中早已暗下決定,當我那天擁有經濟能力時,我也要搞一間像這樣的房子。於是在台北打拼工作了許多年後,我終於能稍微實現一下當初的願望,因為在成本的考量上我不可能整間房子都是歐式風格,因為我住的大樓也不是獨立的花園洋房,所以我就選定了廚房,一步一步的將法國普羅旺斯的田園風光整個橫移到我家廚房來。
        我廚房牆面有二種不同的施工法,上半部是噴米色系的條紋石頭漆,就像普羅旺斯鄉間常見的牆面一樣,下半部的牆面則是用石頭推砌拼貼而成,感覺像是屋子的牆基。廚房地板則鋪滿猶如中古世紀街道般的石條板路,這部份我自己相當喜歡,居然在自己家裡有這樣充滿歷史質感的地板。另外為了維護整個空間調性的一致,我廚房的抽油煙機也是以仿舊木板整個框住,連冰箱也煞費苦心的貼上木材紋路的貼皮,為的就是維持視覺上的純粹度。經過這一連串煞費苦心的設計與要求,整個普羅旺斯風的廚房也就呼之欲出了!
        另外在通往老台灣餐廳的走道上,裝有一扇有著獅頭環叩的厚實木門,給人一種古堡的感覺。這古堡門的另一邊則是猶如監獄般的鐵柵門,很特別的設計,在自己家裡設計一個鐵柵門很過癮,因為正常人家裡是不可能出現這種落差很大的裝潢與設計,也因為如此,所以很過癮。反正總感覺自己不是所謂的正常人,腦海裡常出現一些不同拼列組合的想法,所以家裡硬生生的跑出這種突兀的東西,自己倒不覺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而且是因為經費不夠,否則我本來還想弄一間普普風的視聽室呢!(笑)
 



餐廳 / 老台灣柑仔店

        老台灣柑仔店餐廳,是我房子裡所有風格中花最多時間施工、也最花錢、同時我也最滿意喜歡的一個區域。因為完工後有一種終於實現夢想的感覺。整個餐廳的佈置走復古懷舊路線,因為我收集的老舊民俗文物品項種類很豐富,所以等整個主體裝潢工程完工後,我再將我的收藏物一一擺上去,感覺就很道地與對味,甚至對味到已經有點出油了,呵呵!搞不好一些標榜走復古風格的台灣味餐廳,可能都沒有我家餐廳的裝潢來的講究。
        在這間老台灣柑仔店風格的餐廳裡,我整間都使用原木訂做,而非一般廉價的三合板,所以木材紋路的質感很具老台灣味,很像歷經歲月下自然斑駁的感覺。當然這部份的費用也是相當龐大的,這原木我們還刻意加工染漆再仿舊處理,也幸好我設計師有找對木工師傅,才有辦法將這種老物件的質感做出來。另外對花園的窗戶也是刻意仿台灣早期的木式拉窗而定做的。還有那一整排的屋瓦,是真的拆下廢棄的舊屋瓦來重新砌成的。然後這餐廳天花板四周的樑柱則仿舊時代的建築風格用洗石子,樑柱下沿則懸掛著理髮廳價目表,以及我家人早期生活照的拼貼框與爺爺的黨證框。餐廳角落佇立著路牌與公車站牌,那路牌與站牌是真的舊東西,但下面的鐵桿則是新定做的。整間餐廳看起來古色古香,尤其是開盞昏黃的小燈時更有感覺。我只能說,這餐廳的空間質感如果是篇復古歌詞的話,那還真的是我嘔心瀝血之作啊!     
       餐廳裡的一些電線桿、玻璃糖果罐、郵筒、路燈、老式刨冰機、轉盤電話、公共電話、消防栓、大型菜櫥、汽水木箱、黑松鐵牌、煙酒公賣局牌、長板凳、早期餐桌、算盤、香煙櫃等,全部都是我歷經多年的精心收藏。而我的這些收藏也讓這間餐廳的佈置更有味道更加分。試想如有人不小心走進我家餐廳,置身在這充滿老舊的文物,古色古香的空間裡,觸目所及盡是電線木桿、路燈、信箱、消防栓、路牌、屋瓦,以及那時代典型拉門與毛玻璃環繞著的情境中,搞不好會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呢!
 


浴室 / 熱帶雨林

 
      浴室其實是這七個風格區域裡,我自認為是在設計裝潢上最不對味的地方,其實完全沒有什麼熱帶雨林的感覺。對照其他區塊整體性的風格營造,小細節裡的細膩要求,這裡的空間裝潢顯得有些準備不及。
        浴室門對內有一面可以整理衣服的落地鏡。洗手台對面是一組紅色玻璃置物櫃,但並沒有好好的發揮它應有的使用,綠色玻璃瓶裡也還來不及栽種植物,浴室裡雖然有些耐陰植物,但還不夠多,不夠茂盛。因為我原先的構思是強化紅跟綠這二個色系,試圖營造視覺的反差,用具時尚的玻璃與磁磚,去突顯具自然風味的植栽,所以我洗手台上的臉盆是紅的,牆面與地板的磁磚則是深淺不同的綠,但效果並沒有預期的好。或許假以時日,我再慢慢添購一些綠色植栽,再加強佈置那紅色玻璃置物櫃,或許狀況會改善  
       不過說實在想法歸想法,那些植物再怎麼耐陰,再怎麼不需要陽光,總還是需要水吧!還是要花點心思照顧吧!但我家浴室裡的那些植物其實早就已經都死光光了!它們一定覺得很冤枉,明明就澆點水就可以過活了,也不吵也不會鬧,已經很好照顧了,但只能說它們命不好,遇上了我,呵呵!
 


臥室 / 廢墟工廠

        這間房間最特別之處在於他根本就不像一間房間,倒像是一座廢墟工廠。這臥室是所有風格裡最花心思去經營與設計的區域,因為這裡不像地中海風情的客廳,普羅旺斯風的廚房,與老台灣柑仔店的餐廳等,那些都具有明顯的主題調性可供遵循,有大量圖片可以參考。因為你找得到地中海風情的明信片,老台灣柑仔店的黑白舊照片,以及普羅旺斯的旅遊書,但我這廢墟工廠風的臥室,就只能自由心證的與設計師討論再討論,盡量將腦海中的畫面還原為具象的裝潢空間。
        我之所以會規劃出這間廢墟風的臥室,實是因為我個人極其偏愛或者可說是某種程度的迷戀衷情於鐵製品生繡的質感。因為鏽跡斑駁的鐵,對我而言仿佛有什麼故事要說一樣,因為它是歷經歲月的洗禮而留存下來的,它用它自身的鏽跡去說明它所見證的一切。這間廢墟工廠頹廢風的臥房,推門進入房間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我床頭牆上那整面冰山一角的車牌收藏品,也是房間的視覺焦點所在,我收藏了很多世界各國與台灣各個年代的車牌(腳踏車、機車、汽車等)。至於 臥室裡邊牆上那堆排水管的管路其實並無任何作用,只是純粹為了營造頹廢風而設置的。至於天花板與另一邊的牆面我都統一刷上灰白色的水泥漆,另一邊則保留仿磚塊的文化磚,完全不油漆。那些老舊的水管鋪設在整面的紅磚牆上,自己覺得很有感覺,加上街道的路牌,像極了街道暗巷的一角,很有末世頹廢的味道。
       臥室通湯屋的走道,有著一扇嵌入一排卯釘的厚重鐵門,這鐵牌上還有緊急出入口的安全指示燈。鐵門旁一整排鐵製的置衣櫃,這鏽跡斑駁的置衣櫃,個人以為很經典,我想應該沒有人的家裡的置衣櫃是長成這付模樣。還有我這臥室的床舖也是有暗藏二種的設計,一個當然就是正常狀態下所使用的床,一個則是可以當成夜店的個性包廂設計,因為這床舖下的鐵櫃可以拼成一組桌椅,感覺真的很酷。但因為太過笨重的關係,一個人無法獨立搬運排列, 所以這組個性包廂的桌椅,說實在的只出現過在我生日請客的那一次,然後就恢復成正常的床舖狀態,再也沒有出現在江湖上了,呵呵!
 


花園 / 美式花園情調

        可能好萊塢電影看多了,對於那種家家戶戶都有獨立的花園,與大自然間緊密互動的居家空間煞是羨慕,總覺得那才是努力工作後所應該追求的居住品質。而我這房子雖然並不是美式建築中常見的那種透天獨棟式的建築,因為它是大樓式建築的半地下室(俗稱陽光樓),但也差強人意了,因為它附帶有一個十三坪的小花園,而且小花園過馬路的對面是一座小山丘,不是隔壁棟大樓的後窗,這種在都會區可遇不可求的珍貴視野是用錢買不到的。這也是我當初毫不猶豫貸款買下的最主要原因。因為在這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能擁有獨立的花園,簡直就是貴族式的不道德享受。
        這七種風格中唯一位於室外區域的美式花園其景觀設計,我將它劃分為二個區域,對外靠馬那邊,是一排純白色的柵欄,柵欄內為植栽,外圍則是金屬鍛造的圍牆,柵欄邊還有一個小木屋造型的信箱,很有美式的居家風。另一邊面向屋內的區塊,則是漆上橄欖綠的門窗,牆上是仿米色花崗岩的石頭漆,遠遠看過去,整體風格上頗有南歐民宿的情調。綠色的窗櫺下則挖掘了一個滿佈浮萍與小型睡蓮的長方型魚池,堪稱花木扶疏、環境清幽。
        這池子裡原本有養一群悠遊自在,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猶如住在桃花源中幸福的台灣鬥魚。但因我疏於餵食照顧,現已經都絕跡,而且絕跡的很澈底,都屍骨都無存。我猜想可能因為牠們往生後的魚腥味引來野貓,被野貓給吃乾抹淨吞下肚了!現偶爾想起那些台灣鬥魚的遭遇,就覺得於心不忍,內疚不已。可憐的魚,跟錯主人,生錯家庭!     
        可能因為我真的太少回去了,所以雖然安裝了中興保全,居家安全形同銅牆鐵壁,滴水不漏,但卻擋不住野貓入侵,就是我網誌上曾經介紹過的那些可愛的貓(可憐沒人愛的貓)。因為院子裡很少有生人走動,致使雜草叢生,曾經誇張到牽牛花的藤蔓已經將花園對外的門給纏繞住(試想要多久不開門,藤蔓才能一點一滴的長大成人,然後有能力纏繞住門)。所以,牠們可能很自然的認為(不是誤以為)那是個無人居住的廢墟,居然在我家院子裡繁衍後代,安居樂業起來,而且還一連傳承了好幾代(據我所知,同一隻母貓在那生產了三代)。也因此,我有次心血來潮在花園裡辛辛苦苦搭蓋起來的精靈部落,就被牠們那幾隻正值青少年叛逆期的仔貓拔山倒樹而來的破壞,害我趕緊將那些已經殘缺不全的精靈村莊整體遷村,暫時打包起來裝箱。
         

        我家室內裝潢的七大風格已經逐一介紹完畢,其實初到我家的朋友,一般都很訝異我家的裝潢竟窮極奢華到如此境界,這真是一個很大的誤解,嗚…(啜泣聲)我想他們一定沒有看過真正的豪宅,而且我空手來台北,這房子的一點一滴都是我自己賺來的,為何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實現多年前的夢想呢?雖然仔細想想還真的有點小誇張,因為我裝潢所花的費用跟房價差不多一樣。不過我的房子是在五年前SARS過後房價最低時買的,含車位不到台幣五百萬,以現今文山區(真巧,跟我同名,如果整個行政區的地都是我的就好了,呵)的平均地價而言算是很便宜的。況且在台北市買的起千萬房子的人多的是,想想我北上努力了快十年,才貸款買了一戶近五百萬的房子,怎麼感覺好像還是不夠努力,呵呵!不過人要知足感恩啦!有自己窩的感覺還不賴,而且這個窩還長成你要的那個樣子,那就更幸福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自己有能力承擔的狀況下,多去體驗自己能力的極限,與生命有多大的可能性,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就像我把家裡的裝潢當電影場景去設計一樣!有夢想就去追求,雖然世事未能盡如人意,但如果你現已朝著自己的理想在邁進中,就已經是一件好事了。想想我十年前初到台北工作時,每天騎摩托車來回桃園台北兩地,每天通勤要兩個小時,這不就說明生命有很大的可能性,有夢想的朋友們多多加油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