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告…幾個月前幫《飲冰室茶集》利樂包裝盒上所撰寫的韻腳詩《青春‧再加演了一場》的奶茶飲料已經在六月份驪歌初唱的季節上架了。走過的青春,當然沒有辦法倒帶重來,但是卻可以在回憶的腦海裡加演一場又一場,如果那段回憶對你而言是重要的話!親愛的網友們,如你剛好是此屆的畢業生,或許可買回去當紀念喔!因為這一款有韻腳詩的飲料約八月底就不會再販售了囉!
    另外近期除了言承旭的《分手後的自由》外,還發表了一首收錄在許志安最新國語專輯《歌人》裡的《葬花笛》,自己很喜歡裡面第一、二段的歌詞語法:「又是破曉後雞啼…又是秋末花落泥…又是紛紛細雨遇見妳…又是燈火在搖曳…又是黃昏了幾許…又是我在想你…」。因詞曲作者的版權片尚未拿到,所以還沒上傳到網誌,因此這次的網誌背景是另外一首歌,等下次再為網友們介紹這首《葬花笛》囉!


《青春‧再加演了一場》

這景色    毫無破綻
在該濃郁的地方
街景的顏色    偏黃

此刻的情緒很適合用來調光
藉以醞釀    劇情的層次感
對於說故事    我還是習慣
手繪分鏡的那種    溫暖

課桌椅    書包    黑板
我們的青春    又再加演了一場

透過剪接    有一些美好被快轉
遠景中的微笑    很自然

親愛的    緣份被短暫過場
而祝福的秒數    卻停格很長    很長


葬花笛    詞/方文山   曲/姚雲

又是破曉後雞啼
又是秋末花落泥
又是紛紛細雨遇見妳

又是燈火在搖曳
又是黃昏了幾許
又是我在想妳

風在朔溪 我隨風撩撥橫笛
妳心起漣漪又跟了    幾華里

我葬花季    如埋誓語
今生你是    我結髮的妻    懸崖邊的菊

我葬花季    如埋誓語
一切緣起    只為愛上妳    永世的美麗

窗外雨洗    極淺極淡的妳
原來曾愛過的回憶    抹不去

我葬花祭    如埋誓語
今生你是    我結髮的妻    懸崖邊的菊

我葬花季    如埋誓語
一切緣起    只為愛上妳    永世的美麗

細細    如羽翼    如柳絮    如霧氣    如隱喻    吹奏起    葬花笛    葬花埋誓語

     
     網誌背景音樂是香港知名音樂人黃家強2007年《她‧他》專輯裡的主打歌《夢紅樓》。當初與歌手兼製作人黃家強溝通時,他即鎖定以《紅樓夢》為創作的內容主軸,因此這首歌是歌名先出來。我將《紅樓夢》移動一個字,改寫成《夢紅樓》。《紅樓夢》是古典名著,也因此《紅樓夢》屬專有名詞,而「夢」這個詞彙本身也是名詞,但夢擺在紅樓前,變《夢紅樓》時,夢在此就成了動詞。雖然取名為《夢紅樓》,但整首歌跟《紅樓夢》的故事架構其實毫無關係,我只是藉由大家所熟知的《紅樓夢》此一詞彙去營造勾勒出古典情境的想像空間。 
     這首《夢紅樓》的曲風蠻特殊的,簡單的說,它是一首輕搖滾的中國風,其搖滾的節奏跟拍子並不重,編曲上則是將電子樂與中國樂器融為一體,寧靜的古典氛圍中帶著爆發式的搖滾風,旋律一直到副歌部份搖滾的味道才轉為明顯。在此特別說明的是,其實所謂的中國風是一種創作的概念,並不是一定要小調歌曲,或五聲音階才叫中國風,像這首《夢紅樓》就可被歸類為搖滾掛的中國風。 


夢紅樓     詞/方文山    曲/黃家強

鴛鴦橋伴水流    回廊邊垂楊柳
如詩的景色我在畫中走

春雨下梨花落    門前竹依舊瘦
我養了一池心事向誰說

湖面如鏡被歲月吹皺
我們的故事話說從頭
前世的姻緣一語被道破
遠方的橫笛聲傳來聲聲愁

我夢回    夢紅樓    你眉間一抹秋
前塵往事被我們微笑帶過

我夢回    夢紅樓    你目光撒溫柔
繡花枕頭繫著今生相遇的線索

鴛鴦橋伴水流    回廊邊垂楊柳
如詩的景色我在畫中走

春雨下梨花落    門前竹依舊瘦
我養了一池心事向誰說

湖面如鏡被歲月吹皺
我們的故事話說從頭
前世的姻緣一語被道破
遠方的橫笛聲傳來聲聲愁

我夢回    夢紅樓    你眉間一抹秋
前塵往事被我們微笑帶過

我夢回    夢紅樓    你目光撒溫柔
繡花枕頭繫著今生相遇的線索
 
我夢回    夢紅樓    你紅妝低頭羞
花前月下情關越解門越鎖

我夢回    夢紅樓    你的笑已熟透
這渡船頭你與我瀟灑共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