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度創作歌詞】(24首)


24. 劇本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施文彬

半瞑在客廳 點一支煙
想起過去抽到天光
恨自己 往事切不斷
對你付出 討不回

當初時吃苦 當作吃飯
受傷就好像是喝湯
你若問 啥咪叫做緣分
一句傷痕 要講話頭長

愛情是兩個人扮的劇本
阮一個人唸沒對白的戲文
是愛還是恨 抹安怎算
自尊 伊回頭越走越遠

愛情是兩個人扮的劇本
阮一個人沒對手要怎麼玩
像漂浪的船 音信全斷
啥咪時袸 才開始相信命運



25. 悲傷的斜對面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打開你寄給我的抱歉
原諒兩個字我不會念
淚跑到眼眶的前面
在臉頰滾燙的漫延

你走之後唯一的改變
就是傷心不再是畫面
它日以繼夜的出現
你卻完全看不見

在你離開我那段時間
我將心碎磨成了刀片
開始狠狠切割我的臉
原來我愛恨竟在同一邊

悲傷站在我的斜對面
它將無情的話削成箭
射穿我付出過的從前
你卻躲在說謊的背面 敷衍著抱歉



26. 一壺鄉愁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無話可說 也許是因為漂泊
我溫了一壺鄉愁 將往事喝個夠
有些失落 也許是因為寂寞
那杯苦澀的鄉愁 叫我難以入喉

什麼 過錯 多年後還會讓人難過
生活 到底缺少什麼 我沉默

離家出走 當母親華髮變白頭
我說 總要受過傷後 才懂得成熟

什麼時候 我還能再牽你的手
母親的懷抱最自由 最溫柔



27. Can U Feel It  作詞/ 方文山+邁可林 作曲/ 邁可林

我把方向盤靠右 後視鏡看見
你牽她的手 引擎已熄火
車停在角落oh~

討厭霓虹的顏色 討厭這城市
廉價的親熱 誰都沒資格
讓誰不快樂oh~

你的藉口在冰箱 麻煩你帶走 不要纏著我
寂寞剛剛被我一腳踢下樓
而你給我的折磨 被擋在門口 別想接近我
電台裡卻傳來Terry你 為我點的歌

Can U Feel It我下樓跳下車.
Can U Feel It往你家方向走.
經過第三個路口 紅綠燈向左
在想原諒的話 怎麼說

Can U Feel It街景全部向後
Can U Feel It路標指著難過.
速度跟心跳在走 到你家門口
發現你 喝了酒 對我說愛我~oh~

RAP~
I GOTTA GET IT GOING ON, GET MY FLO GOING ON, C’MON
MOVE TO DA GROOVE ALL NITE TO DA BREAK A DAWN,
NONSTOP ACTION, GOT NO TIME FOR RELAXIN, WHAT
U SAY ABOUT U AND ME IN ACTION, YEAH, YEAH.
WE BE COMIN AT CHA, ONE MO TIME WITH DA FUNKY FLO,
24-7 LIKE IT’S S’POSED TO FLO, G FORCE AND L.A.N.D.Y
SO FLY YEAH. SHE. BLOW YA OUTTA YOUR MIND



28. L.A.N.D.Y  作詞/ 方文山+邁可林 作曲/ 邁可林

L.A.N.D.Y Tell me tell me why
是誰被誰淘汰 不到最後 看不出來
L.A.N.D.Y Tell me tell me why
誰是誰的最愛 耐心等待 絕對精彩

街上的招牌 有些字我看不明白 譬如愛
誰在販賣 我一路走來
櫥窗裡陳列著關懷 我想買 你的未來

偶爾偷偷使壞 衣服喜歡穿細肩帶
裙子挑粉彩 在手臂上刺 一個愛
自信的存在 不依賴

L.A.N.D.Y Tell me tell me why
是誰被誰淘汰 不到最後 看不出來
L.A.N.D.Y Tell me tell me why
誰是誰的最愛 耐心等待 絕對精彩

綠色的盆栽 只能用清水來灌溉
我的愛單純雪白
你雖然離開 記憶像法國香檳的
軟木塞 味道還在

戀愛自古以來 是誰發明的解不開
就算有意外 誰贏誰失敗 誰厲害
都應該放開 繼續愛



29. 蒲公英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鍾興民

風吹過 整遍山腰 野菊花 慵懶的笑
葉片的舞姿曼妙 輕輕的搖
菊花香 千里的飄 越過山 又穿過橋
椰子樹挺直了腰 驕傲的笑

瓜棚下的一串葡萄 啄木鳥在偷偷的咬
蜻蜓在跟影子賽跑 蘆葦葉它將風絆倒

竹籬笆外熟悉的 泥土味道
回憶在 輕輕的燒 含苞待放的 美好 你可知道

蒲公英 飄落牆角 疲憊的睡一個覺
那煩惱 已經被陽光 蒸發掉

Rap~
第一隻蝴蝶飛飛飛過隧道
第二隻蝴蝶跟過去瞧一瞧
第三隻蝴蝶追追追追不到
說不玩了不玩了真無聊
竹籬笆外熟悉的 泥土味道
家鄉的 一切可好 傷心的禱告 問你 是否聽到
蒲公英 飄落牆角 默默的 忍受煎熬
淚在掉 失去的再也 回不了



30. 北斗星  作詞/ 方文山+溫嵐 作曲/ 周杰倫

夜空的流星向寒冷的北方下墬
往北斗星的方位 你在我不了解的世界

城市的愛情彌漫著多少的虛偽
在表情冷漠的街 上演著離別

將過去刻化成石碑 我溫習所有情節
卻刻出一個字叫後悔

星星的眼淚 滿天的風雪
我被回憶四面威脅
你拒絕了解 什麼叫凋謝
什麼叫做哭著失去一切

星星的眼淚 滿天的風雪
誰不為愛傷痕纍纍
你竟然堅決 將故事結尾
我的笑容已經不完美

只有夏天盛開的玫瑰 放肆的嘲笑落葉
自己卻不敢不敢面對被擱在玻璃瓶的歲月



31. 動 心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有時心動 只是淺淺一個笑容
有些話說出來反而言不由衷

有時傷痛 只需要用眼神溝通
愛你的人自然會懂 你痛的內容
沒有寫上地址的信封 裝再多愛也沒辦法送
往事別碰 沒有哭過的戀人又怎會懂

你說永遠是不是衝動
永恆的話還能不能用
誰說真心是路上不可得的風景

用我一生換一句心動
你給的夢跟別人不同
原來最動人的聲音叫做愛情



32. 眼淚知道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雲在走 雨在飄 好多悲傷在風中笑
心在燒 淚在掉 你的背叛沒有人知道

說愛我好不好 就當作是乞討
哪怕說出口只需要一秒 你都不要
我的痛像把刀 血在流看得到
你卻在 她懷抱 微笑

如果連自尊都已經不再需要
這個世界什麼愛你買不到
天真全部可以倒掉
海誓山盟變成一種玩笑

如果連誓言都已經不再重要
還有什麼事值得你去驕傲
所有承諾隨風燃燒
給你的愛已經停止心跳 你可知道

無路可逃 眼淚知道



33. 他到底哪一點好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劉成華

陽光露臉笑 麻雀在聒噪 朋友們說好 今夜玩通宵
小小的感冒 喝水也會好 卻假裝自己 咳嗽又發燒
因為我早和他約好 不想讓別人大打擾
朋友還說記得吃藥 我又心虛又懊惱

問自己他到底那一點好
電影將要散場 他竟然還沒到
手機又給我關掉
男生 他實在太不可靠

問自己他到底那一點好
我還傻傻為他 背叛朋友的好
一定是鬼迷心竅
原來還是姐妹掏們 最重要

牛奶過期 就該倒掉
愛情又不是 民生需要
朋友永遠 不會跑掉
我現在才知道



34. 為什麼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劉成華

房門上鎖 牆角啤酒 懦弱的躲在角落
空氣悶熱 連杯水都沒有

鬍渣剃過 怎麼還是一臉的落魄
鏡中的我 表情笑著難過

說 桌上的煙灰缸堆滿煙頭
而我 抽掉一整包的寂寞

我不要再問為什麼
一個人也能好好過 不想說
有些事情你只能選擇 去接受

我不要再問為什麼
你給的理由都太扯 想太多
我還是適合一個人生活 不強求



35. 白紙黑字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許茹芸

牆上月曆的年月日 全部加起來的數字
怎麼那麼剛好 等於你離開我的日子

秘密計算從頭開始 在心裡原諒你幾次
這是一個人獨處時 紀念你我的方式

其實總有一些事 不需要白紙黑字
譬如分手時多餘的解釋

鏡子裡面反射出 我一臉的心事
可笑的我被往事狠狠的諷刺 我還在 愛你的 樣子
La.....我還在 愛你的 樣子

其實總有一些事 不需要白紙黑字
分手再怎麼挽留都有刺

從你住過的城市 我郵記過的地址
尋找信上面熟悉的名字 還有你 現在的 位置
La.....還有你 現在的 位置



36. 絕望的生魚片  作詞/ 方文山 作曲:任賢齊

那天因為失眠一直撐到凌晨三點
來到巷口那家網咖殺殺時間
在網路上跟網友隨便哈啦聊天
臨時取個暱稱叫做絕望的生魚片

那螢幕上出現 一句可愛問候的字眼
你好 安安想開一點 她叫憂鬱的小萱萱
憂鬱的小萱萱 她說她喜歡秋天
那楓葉飄落的瞬間 一切美美的畫面

憂鬱的小萱萱 她說她長髮披肩
睡衣都習慣穿蕾絲花邊
聲音嬌滴滴的甜 我深深迷戀
有時候距離造成一種想像空間
不想只是在鍵盤上傳送思念
只能在E-mail裡說出關心和眷戀

想要見她一面 是我由衷的心願
約好了時間地點 街角對面那家
便利商店 我卻一臉錯愕看見
恐龍出現在地平線

憂鬱的小萱萱 笑嘻嘻走向這邊
她走路帶著游泳圈 眼睛瞇成一條線

憂鬱的小萱萱 走過來攀我的肩
在我的耳邊吹著氣留言 說一夜情粉安全
Oh my god我的天



37. 愛在西元前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
害怕再也不能回到妳身邊

愛在西元前 愛在西元前



38.忍 者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居酒屋裡的小神龕 離鋪滿鵝卵石的玄關
差不多一米寬的信仰 我坐著喝味噌湯
在旁觀看 庭園假山 京都的夜晚
有一種 榻榻米 的稻香 叫做禪

那裡~神社許願 閃過一個畫面
這裡~忍者矇著臉 在角落吹暗箭
心裡~幕府又重現
從前老東京那條山手線 像一齣懷舊的默片

呵~呵~嘿~伊賀流忍者的想法 嘿~只會用武士刀比劃
嘿~我一個人在家 乖乖的學插花 (是 是 是 我懂了)日文

日文(一二三四) 櫻花落滿地 有一種神秘 凝結了空氣
日文(一二三四) 黑夜裡偷襲 去攻擊 煙霧當武器
日文(一二三四) 忍者的物語 要切斷過去 忠心是唯一
日文(一二三四) 隱身要徹底 要忘記 什麼是自己



39. 上海一九四三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泛黃的春聯還殘留在牆上
依稀可見幾個字歲歲平安
在我沒回去過的老家米缸
爺爺用楷書寫一個滿

黃金葛爬滿了雕花的門窗
夕陽斜斜映在斑駁的磚牆
鋪著櫸木板的屋內還瀰漫
姥姥當年釀的豆瓣醬

我對著黑白照片開始想像
爸和媽當年的模樣
說著一口吳儂軟語的姑娘緩緩走過外灘

消失的 舊時光 一九四三
在回憶 的路上 時間變好慢
老街坊 小弄堂 是屬於那年代白牆黑瓦的淡淡的憂傷

消失的 舊時光 一九四三
回頭看 的片段 有一些風霜
老唱盤 舊皮箱 裝滿了明信片的鐵盒裡藏著一片玫瑰花瓣



40. 對不起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廣場一枚銅幣 悲傷的很隱密
它在許願池裡輕輕嘆息
太多的我愛妳 讓它喘不過氣已經 失去意義

戒指在哭泣 靜靜躺在抽屜
它所擁有的只剩下回憶
相愛還有別離 像無法被安排的雨 隨時準備來襲

我懷念起國小的課桌椅
懷念著用鉛筆寫日記
紀錄哪最原始的美麗
紀錄第一次遇見的妳(Jay Chou)

如果我遇見妳是一場悲劇
我想我這輩子注定一個人演戲
最後再一個人慢慢的回憶
沒有了過去 我將往事抽離

如果我遇見妳是一場悲劇
我可以讓生命就這樣毫無意義
或許再最後能聽到妳一句
輕輕的嘆息 後悔著對不起



41. 威廉古堡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藤蔓植物 爬滿了伯爵的墳墓
古堡裡一片荒蕪 長滿雜草的泥土

不會騎掃把的胖女巫
用拉丁文念咒語啦啦嗚
她養的黑貓笑起來像哭 啦啦啦嗚
用水晶球替人占卜

她說下午三點陽光射進教堂的角度
能知道你前世是狼人還是蝙蝠
古堡主人威廉二世滿臉的落腮鬍
習慣 在吸完血後開始打呼

管家是一隻會說法語舉止優雅的豬
吸血前會念約翰福音做為彌補
擁有一雙藍色眼睛的凱薩琳公主
專吃 有AB血型的公老鼠

恍恍惚惚 是誰的腳步
銀製茶壺 裝蟑螂蜘蛛
辛辛苦苦 全家怕日出
白色蠟燭 溫暖了空屋

恍恍惚惚 是誰的腳步
客廳壁爐 零下的溫度
辛辛苦苦 從不開窗戶
小小恐怖 吸血鬼家族



42. 雙截棍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岩燒店的煙味瀰漫 隔壁是國術館
店裡面的媽媽桑 茶道 有三段
教拳腳武術的老闆 練鐵沙掌 耍楊家槍
硬底子功夫最擅長 還會金鐘罩鐵布衫

他們兒子我習慣 從小就耳濡目染
什麼刀槍跟棍棒 我都耍的有模有樣
什麼兵器最喜歡 雙截棍柔中帶剛
想要去河南嵩山 學少林跟武當

幹什麼(客)*2 呼吸吐納心自在
幹什麼(客)*2氣沉丹田手心開
幹什麼(客)*2日行千里繫沙袋
飛簷走壁莫奇怪 去去就來

一個馬步向前 一記左鉤拳 右鉤拳
一句惹毛我的人有危險 一再重演
一根我不抽的菸 一放好多年 它一直在身邊

幹什麼(客) *2我打開任督二脈
幹什麼(客) *2東亞病夫的招牌
幹什麼(客) *2 已被我一腳踢開

快使用雙截棍 哼哼哈兮
快使用雙截棍 哼哼哈兮
習武之人切記 仁者無敵
是誰在練太極 風生水起

快使用雙截棍 哼哼哈兮
快使用雙截棍 哼哼哈兮
如果我有輕功 飛簷走壁
為人耿直不屈 一身正氣

快使用雙截棍 哼 我用手刀防禦 哼 漂亮的迴旋踢



43. 刀馬旦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明明早上人還在香港
還在九龍茶館喝褒湯
怎麼場景一下跳西安
我在護城河的堤岸

站在古老神秘的城牆 月光搖又晃~
我用英語跟小販交談
突然畫面一下就全暗

我 還在想 到底身在何方
我 變模樣 是個華裔姑娘
我 開始想 認真細心裝扮
我 回台上 終於輪我上場

耍花槍 一個後空翻
腰身跟著轉 馬步 紮的穩當
耍花槍 比誰都漂亮
接著唱一段 虞姬和霸王

耍花槍 舞台的戲班
二胡拉的響 觀眾 用力鼓掌
耍花槍 比誰都漂亮
刀馬旦身段 演出風靡全場

Rap~
一口糧 一張床 一面牆 一扇窗 我灑下一地月光
一次種下 一畝高梁 一個人在北大荒
一碗熱湯 啊 溫暖了我一個晚上
一匹蒼狼一身風霜 走過絲路回家鄉



44. 刀鋒邊緣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那天一個人關在房間
爛醉如泥後開始抽煙
在煙霧瀰漫之間
頹廢滿是鬍渣的臉

請妳不要在我的明天
說些不會兌現的字眼
譬如那可笑的誓言
可笑的太過明顯

活在金屬表面刀鋒邊緣
隨時崩潰的危險 我緊緊握住拳
不需要妳冷笑的側臉說抱歉
整顆心已不完全
原來付出與永遠 沒有關聯
誰在表演你無從分辨 喔...喔...



45. 電燈泡II  作詞/ 方文山 RAP/康康 作曲/ 周杰倫

八字眉 一臉鬼祟 問他是誰 天生的壞胚
幼稚園剛畢業 穿運動褲 堅持配皮鞋
個性 陰險虛偽 不叫我爸 偏學電視叫爹

還不到六歲 居然學會 假裝 憔悴
鄰居玻璃 乒乓全碎 棒球棒亂揮
在外 專惹是非 誰知他又 哪根筋不對
接著 研究星座 說他魔羯 專剋金牛的爹

我口吐鮮血 倒了八輩子楣
跟我說蟑螂 最怕 拖鞋
烏龜怕鐵鎚 鐵鎚 怕爹
不詳的預感 開始 作祟
接著就往我頭上 槌

我問他是否需要弟弟來陪
他 缺了門牙的嘴 想要姊姊
我說只能生弟弟或是妹妹
他 斜眼一臉不屑 硬要姊姊

RAP~
昨瞑乎你吵甲睏袂去 恁母仔越想煞越生氣
越頭放阮作伊去 怨嘆恁爸無志氣
阮是堂堂的六尺四 熊熊煞來吐大氣
白白來演這齣戲 想來想去放袂記

REP*我 解釋好幾百回 哄他入睡
他夢中流著口水 說要姊姊
他 最後乾脆直接 叫我姊姊
我一臉崩潰想哭 卻沒眼淚



46. 不關它的事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Kim Hyung-Suk

玻璃窗上蜻蜓的斷翅 像妳離開的方式
他們說這種形容詞   有一點像新詩

發現自己從失戀開始 喜歡上村上春樹
還有莫文蔚那首盛夏的果實

牆角的舊報紙 整齊的很固執
儘管我已傷心成那樣子 但似乎不關它的事
萬年青的葉子 對陽光排斥
就好像我的心事 被回憶一路諷刺

不關它的事 我懶得去解釋
在沒有妳的城市 好多蜻蜓的斷翅

浴室前的鏡子 正好反射出
我摀著臉的手指 和我沮喪的樣子

這不關它的事 我懶得去解釋
在心裡默唸三次 討厭我愛妳 這三個字



47. Should I Stay Should I Go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小蟲、Johnny Chen

我傾斜的影子在街上 被夜風 拖好長
路燈站在我的左後方 嘲笑著 我的不安
在你離開的那個晚上 窗外風不急 雨也不降
我的表情甚麼話也沒講 除了想

我拿筆輕輕在信紙上 輕輕的 寫幾行
描素妳分手時的模樣 才開始 想悲傷
這城市 任何地方 都有妳殘留的影像
我等妳 把信看完 才開始決定我應該怎麼辦

Should I stay Should I go (Don't know)
背著有妳的臉的素描框
假裝妳就在我的後方
只是始終不跟我交談

Should I stay Should I go (My love)
我要住的地方沒有信箱
當妳瞭解什麼叫習慣
我人已經在南方 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