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多的意象,這就是詩。
   / 方文山

 

金龍禪寺   / 洛夫

 

晚鐘

是遊客下山的小路

羊齒植物

沿著白色的石階

一路嚼了下去

 

如果此處降雪

 

而只見

一隻驚起的灰蟬 

把山中的燈火

一盞盞地

點燃

 

 

極偏愛短詩,在我認為,以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多的意象,這就是詩。洛夫老師這首“金龍禪寺”短詩,就是我喜歡的類型,短小卻意象豐富。

 

全詩可區分為三個段落,第一段寫景,以山路及遊客來襯托與強化古剎禪寺的空間畫面感。至於一開頭的晚鐘則把時間點清楚的交代了。其中特別的是,藉由外型如齒列般排列的羊齒植物展現出了洛夫老師將文字詩化的能力,因為“羊齒植物攀生在山路兩旁”是散文語法;而詩的語法則是“一路嚼了下去”。果然,詩人眼中的世界是跟我們不一樣的。

 

第二段只有六個字“如果此處降雪”但卻是個極有趣的轉折。山路的階梯一般都是鋪設青石板類的石材,顏色通常為灰色,是不會出現白色石階的,除非下雪。所以這第二段很明白的告訴我們上一段詩文“沿著白色的石階”是作者自己在意境上的想像,不是真實的季節時空,更不是真實在飄雪的嚴冬,否則下一段出現了只在夏天活動的“蟬”,其詩文在季節上的安排與考量,就欠缺周詳了!

 

最後一段的詩文,是最令我驚豔的句子,一整段都是動詞,充滿了想像畫面,個人以為是整首詩裡閱讀時最需想像力的地方。首先棲息在路旁草叢裡的灰蟬被驚起,想當然是被下山路過的遊客打擾了,而遊客的目光也必定隨著這隻越飛越遠的灰蟬移動,視野頓時遼闊開來,此時散落在山中的民家燈光因夜色籠罩更顯通明,這才驚覺天色已晚。還有灰蟬的數量是一隻,而萬家燈火是一盞盞,這裡又隱含一個對比的意象。

 

    洛夫老師這首“金龍禪寺”短短十三行,五十五個字,卻花了我五大段,超過六百多個字來詮釋,卻還意猶未盡,我想這就是詩的魅力,以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多的意象!

詩的語言結晶度很高,如果你無法第一時間明白,或者看穿作者的企圖,這時不妨放緩腳步,慢慢去咀嚼消化,或者剝開慢慢檢視,愜意的享受閱讀詩時才有的獨特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