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之七帖
 
這七首是我極其滿意具古典元素所謂中國風的韻腳詩創作… 
將來如有空想以書法字一首一首寫下謂之《禪之七帖》… 
詩的魅力在於僅僅透過平面的文字敘述… 
卻能在閱讀者的腦海中勾勒出具象的畫面感… 
藉由文字行進間的張力穿梭在歷史時空… 
揣測秦朝的雨...頓悟漢代的風...神交盛唐的明月...飽覽明清的山水… 
時而低吟時而感嘆時而想像… 
感謝綿延不斷輝煌悠久的歷史… 
讓我們可以擁有一個浪漫的可以寄託的身世

網友們可在回應裡抒發欣賞那一首那一句… 
讓我知道你們喜歡的是盛唐的月還是大秦的雨

 

佛經裡的茶漬

驟雨  盡敲木魚  燈火汲汲  將月色悉數  攫取 
牆垣如縷  歷史裊裊昇起  千年前的禪寺  竟可以  如此具體
 
古剎一曲  景色被抹了茶綠  伊人回憶  被探了底
天色如洗  多少青樓煙雨  惹了  士大夫的筆

 

行雲流水般的斷魂 

  一出鞘的回聲  尚嫩
 
只聞  縱馬而掠後的  淚奔 
待一回神  那狂草如雨  句句飲恨

總歸一掃紅塵  席捲後又有誰跟 
這一路上抖落的  又有那件事  不真 

筆鋒偏冷  不得不燃燒一生  溶了一世的等 
  用情極深  行雲流水般的  斷魂

 

燈 下

燈下 讀罷金庸 自覺詩興大發

將月光洗淨瀝乾 舀一勺丑時煮茶 
一道澄黃的書法 於天地間落下 
這墨色在仿禪的對話 為詩而詩 易出偽畫

也罷 將殘詩擱下 江湖不過殺與不殺 
英雄 也不過只是幾個章回 的瀟灑

在擱筆縱馬處 詩與非詩間的 尋常人家 
竟也 炊煙裊裊成 天涯



潑墨山水

篆刻的城 落款在 梅雨時節  
青石城外 一路泥濘的山水 一筆凌空揮毫的淚  
妳是我潑墨畫中 留白的離別  
捲軸上 始終畫不出的 那個 誰

 

心 事

千年前 我用漢隸 寫下唐詩 
而今生 我又開始 為妳填寫歌詞 
那個前世 居住在長安的女子 
是我輪迴 再輪迴的 心事



腦前葉的某些記憶層

腦前葉的 某些記憶層 
綠洲的水草 異常肥沃茂盛 
匈奴騎兵剽悍凶殘的 刀刃 
之後 就再也記不起什麼是 
用筆也無法勾勒的 漠北孤城

純潔的白紙 正描寫血淋淋的出征 
我用筆謹慎 一字一句交代這文章的成份 
是剖開小腦 挖掘海馬丘的 墳 
檢視腦細胞的橫切面 對照更多的疑問

這文章總算開始有些 西漢王朝的氣氛 
家鄉被刨起樹根 莊稼 被焚 
之後 就再也記不起什麼是 
敦煌的駝鈴 遙遠的 羌笛聲

僧人們失去了虔誠 商旅沿路被犧牲 
這房間的檯燈 開始尋找信仰的神 
我紊亂的筆跡 終於 終於被攻破 城門

我染血的冑甲 被好多箭矢瞄準 
妳在樑上結繩 說輪迴再輪迴都要 再等 
那今生 今生 親愛的 妳到底 用什麼人稱



英雄塚

縱然 將軍面對的朝代為 泱泱盛唐 
這酒肆裡的繡花鞋 卻令江山 如此委婉

膽還懸在樑 簷外那枚 楚腰纖細的夕陽 
卻已沉入 伊人深閨裡的染坊 

酒招旗 剽悍的晃 也野不過紅顏回眸 一閃 
該是刀落的客棧 卻任由一張宣紙 在魚雁往返

提筆的手 也還不夠力懸腕 詩卻已初露鋒芒 
漢字 竟可如此細膩的 兒女情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