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一個光聽名字就具有歷史感的地方


      這次推薦的這首歌“敦煌”是我二年多前的歌詞創作,發表於內地歌手丁菲飛的“樂源”專輯內,2003年10月由環球唱片發行。丁菲飛這整張樂源專輯,曲風偏向New Age Music的音樂風格,加上歌曲主題中國風的背景設定,予人一種空靈、神秘帶有傳統水墨畫的意境,仿佛時空交錯,置身在千年前敦煌、盛唐時的長安。“敦煌”這首歌的編曲旋律饒富西域大漠風光,曲調節奏雖然一路平緩的鋪陳醞釀,但迴盪其間對於歷史的寄託感卻意味深長。

       New Age Music(新世紀音樂)指的是融合爵士樂與古典主題,以電子樂器演奏的音樂,雖然冰冷的電子樂比不上真實的管弦樂溫暖,並且在某種程度上給人一種疏離感,但也正因其距離所產生的疏離與神秘感,反而讓人在聽覺上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新世紀音樂的福音歌曲,在我聽來有時就如同來自神秘國度的天籟般。日本著名的新世紀音樂宗師受過葛萊美獎肯定的喜多郎大師,其描寫中國千年文化傳承的“絲綢之路”,就是他新世紀音樂創作生涯中的經典代表作。 

      敦煌,一個光聽名字就具有歷史感的地方,因地理位置位於西北各民族交會的河西走廊,古來即為眾民族間交戰的古戰場,除了軍事戰略上為兵家必爭之地外,敦煌更有著享譽中外的千年佛教石窟璧畫藝術,而且在近代還出土過引起世界考古震撼的“敦煌經卷”。多年前,我曾看過一部由日本人出資拍攝,根據日本歷史小說名家井上靖的名著改編,由佐藤純彌所執導描述“敦煌經卷”的史詩戰爭愛情片“敦煌”。影片中飾演回鶻公主的女主角中川安奈有幾幕剽悍帥性的長髮造型令人印象深刻。

      這樣的一個敦煌,在千年的歲月裡蒼涼,在古來今往的歷史中悲壯,在時空輪迴交錯的愛情裡感傷…




敦 煌       詞/ 方文山     曲/ 丁菲飛


敦煌的風   吹不動   那心事像塵埃變重
在人海中   我牢記   妳前世的臉孔
妳的心痛   重覆中   是不是輪迴就有用
絲路起風   霧太濃   我看不到彩虹

敦煌   情路難   這一生   糾纏
遺憾   已收藏   我的淚   千行

妳的笑容   都不動   像屹立懸崖的老松
我卻始終   被嘲諷   被命運所捉弄
塵世之中   多少夢   多少愛情被人傳頌
妳的苦衷   我都懂   那過眼的繁榮

敦煌   情路難   這一生   糾纏
遺憾   已收藏   我的淚   千行

敦煌   情路難   這一生   糾纏
孤單   在路上   我在想   答案

嘿呀   嘿呀   嘿呀   嘿呀
嘿呀   嘿呀   嘿呀   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