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幫許茹芸的新專輯【北緯66度】寫了一首歌叫《手寫愛》,透過叮噹(前阿爾發同事)的聯繫,接受自由時報記者陳慧玲的專訪,一起暢談與許茹芸(琇琇)曾合作過的種種。記憶所及我曾幫琇琇寫過《禁止悲傷》、《白紙黑字》,以及《手寫愛》手等三首歌,這三首歌在我個人的創作滿意排行榜上可都是名列前茅的情歌作品。新創作的這首《手寫愛》是跟琇琇電聯溝通後所寫的,歌詞主軸是「“手寫”這個概念」,因為在現今電腦普及,生活節奏繁忙的社會裡,已經很少人會寄手寫的卡片給朋友了,我也已經很久沒收到朋友寄的手寫的聖誕節卡片了,那種手寫文字的質感,其實是很溫馨特別的,看到文字時會聯想到對方當時親筆為妳手寫時的畫面,那種感覺絕不是手機簡訊所能替代的。親筆書寫的卡片就像純手工製做的作品一樣,具備無可複製的獨一無二性。真希望今天農曆年能收到久違的手寫卡片,呵…
    這次網誌音樂先更換為《禁止悲傷》下次再介紹《白紙黑字》與《手寫愛》,因為自己特別懷念創作《禁止悲傷》時的那段時光,想藉由音樂來重溫一下。那時甚至杰倫都還沒發片,沒有幾個人認識他,除了《超級新人王》的忠實觀眾外。當時我們倆個只要一聽到那家唱片公司有收歌會議要召開,在了解對方的收歌方向與要求後,馬上就開始創作整理起DEMO帶,我甚至有時都還親自騎摩托車送到唱片公司去,然後接下來開始每天倒數期待對方的回音,呵呵…真是一段遙遠而懷念的日子。《禁止悲傷》是我1999年的作品,那時壓根都還沒想到將來會創作出所謂的中國風,將近九年前初入唱片圈時期的創作,如今看來其實也毫不遜色ㄟ…(笑)

 

禁止悲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1 999年【真愛無敵專輯】

愛人的感覺可以很簡單
如果你的關懷不要求還
只是在一個人面對回憶的夜晚
付出最多的人 最不勇敢

被愛的感覺總有些不安
怕給愛的人最後給難堪
說謊過後的天空怎麼看都好髒
你的離開只有個答案
那就是 背叛

淚水被關進鐵窗 禁止悲傷 我隨寂寞流浪
對你的所有喜歡 全面癱瘓 剩遺憾

誓言在終點之前 開始轉彎 你的謊被揭穿
寫一篇關於我 失去你的文章
卻怎麼也寫不出 給你的原諒

 

白紙黑字
 詞/方文山 曲/許茹芸  2001年【只說給你聽專輯】

牆上月曆的年月日 全部加起來的數字
怎麼那麼剛好 等於你離開我的日子

秘密計算從頭開始 在心裡原諒你幾次
這是一個人獨處時 紀念你我的方式

其實總有一些事 不需要白紙黑字
譬如分手時多餘的解釋

鏡子裡面反射出 我一臉的心事
可笑的我被往事狠狠的諷刺 我還在 愛你的 樣子
La.....我還在 愛你的 樣子

其實總有一些事 不需要白紙黑字 分手再怎麼挽留都有刺

從你住過的城市 我郵記過的地址
尋找信上面熟悉的名字 還有你 現在的 位置
La.....還有你 現在的 位置

 

手寫愛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2008年【北緯66度專輯】

木格子窗沿邊的雨水   蔓延過洗石子的台階
我說眼前發生的 這些 有一種很懷念的感覺

大雨後牆角的羊齒蕨 遮蔽了一雙老舊的鞋
這畫面 像誰在離別 讓人想要去了解

站在大街 手握咖啡 吐氣暖手的平安夜
你就是我的世界 OH~ OH~

那手寫卡片的感覺 字跡裡愛過的一切
你手寫著愛誰 我嘴角甜甜的浮現好多的細節

在紙上紛飛的安慰 你一筆一劃慢慢給
用手寫說愛誰 我細數每段回憶該有的香味

那手寫卡片的感覺 無法重來的聖誕節
你手寫你愛誰 你說你喜歡我閉上眼睛嘟著嘴

白紙上有你的世界 我看到好多的體貼
你手寫愛過誰 愛如此細微連日期都麼美

 
(採訪時所約的一家很酷的餐廳《好樣餐廳》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0弄幾號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