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至2007年12月10日下午9點.計479票)

【《青花瓷》新書贈獎活動】

    自從上次舉辦《歌詞大會考》的贈獎活動後,很多網友們對於我將自己所創作的一些歌詞詞句重新的註解,溯及源由,以及說明語出那個典故等等都頗感興趣,並且開始理解到原來歌詞裡竟也有那麼多中文涵義可以發掘。我想或許是因為我是從流行音樂的歌詞內容導入文學的領域,可謂寓教於樂,比較不那麼生硬,所以引起網友們的普遍興趣。其實我之前一直在找如何將所創作過的歌詞集結成書的一個切入點,因為單純的出歌詞集並不妥當,畢竟歌詞要能朗朗上口,必須要有相當一部份的內文是直接了當的口語字眼,以文章的標準來審視,這種口語字的文字內涵經不起推敲,文字上的經營顯得很薄弱,語法結構鬆散,並不像新詩般有比較深入可以咀嚼的文字張力,在我認為並不具備單獨被閱讀的樂趣。但在歷經《歌詞大會考》的文字資料匯整後,觸發了我一個靈感,其實我可以將與歌詞內容相關的註解做一個整理,如此一來,歌詞文字除了閱讀外,還多了一個延伸出去的涵義與知識可以吸收。

    所以,我現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中,預計在12月中旬左右,出版一本以中國風為主軸的歌詞圖文書,書名為《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新書裡面有與杰倫搭檔的創作,如娘子、上海一九四三、雙截棍、龍拳、爺爺泡的茶、東風破、雙刀、亂舞春秋、髮如雪、霍元甲、千里之外、本草綱目、菊花台、黃金甲、無雙、青花瓷等16首;還有與其他藝人合作的作品,包括胡同裡有隻貓、刀馬旦、敦煌、茶湯、千年之戀、牡丹江、花戀蝶、小小、夢紅樓、棋王、大敦煌、鷹之戀、風沙、祥龍十八掌、嘻遊記、祭魂酒、捻香等17首,總計收錄33首中國風的歌詞創作。書裡面的圖片為我所收集的一些古代民居的模型;我將之排列成的村落與城池的攝影照片,個人覺得那模型的場景還頗有煙雨江南的味道。文字則區分為三大類:一是針對歌詞內的關鍵詞做註解、二是與作品相關的創作心得、三是歌詞故事的短篇散文。我個人覺得內容還蠻豐富的啦,呵呵…

    為了感謝網友們在部落格上對上一篇《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的熱情回應,我想就贈送10本簽名新書以為回饋 …(笑)!有興趣參加的網友們可從青花瓷的歌詞中挑一句最有感覺與喜歡的句子在此篇文章下做回應,並且請留下可供聯結的部落格網址或Email。活動時間自11月15日至12月2日晚上12點止(屆時此篇文章的回應功能將關閉),請有意願參與的網友們以公開留言的方式留下你所喜歡的歌詞段落。我會在12月3日星期一晚上9點以影音檔的方式公開抽獎,先抽出一句人氣歌詞,再從喜歡該句歌詞的網友ID暱稱中抽出10名網友,贈送《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的簽名書一本,最後希望親愛的網友們多多踴躍參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