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北詩歌節

      昨天晚上去參加一場「阿爾發唱片」舊同事的生日聚會,真沒想到有人這樣過生日的,這位舒昀前同事她竟然將整個PUB包下來做為個人生日的演唱會,以歌手的形象與姿態(但…但不是歌藝與唱腔喔!),在台上獨唱了好幾首應該是她最善長拿手的歌(雖然是對嘴,對原唱歌手的嘴,沒看過有人唱歌對嘴,卻不是對自己的嘴,呵呵…),不過唱歌時渾然忘我的表情很具專業水準,有加到分啦!呵呵…真是佩服她的勇氣跟創意,在台上載歌載舞毫不忸怩怯場,她現在的公司「艾迴唱片」的同事們也都踴躍出席,看來她們公司同事間相處十分融洽,甚至還有公司歌手一組亮眼的女生團體“ING”也上台表演了一段精彩的短劇跟歌舞秀(3個可愛的小女生,其中一個很具演戲天份,實在很敢演),公司藝人這樣挺工作人員的生日派對,還真是令人感動!

     事情很湊巧的是,「河岸留言」PUB樓上一處藝文空間「海邊的卡夫卡」餐廳正是我後天要去參與講座的地方,應2006臺北詩歌節的邀請,我即將在11月2日晚上與好朋友一枚閃亮優秀的圖文作家“可樂王”一起舉行一場關於“詩人的私房菜”的講座。住大台北地區當天晚上剛好碰巧有空的網友們可撥冗前往聆聽喔!不過因該活動是在藝文餐廳舉辦的,所以該餐廳會酌收工本茶水費150元喔!特此告知一下…距離我出版詩集也已經3個多月,一連串的演講與座談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因此,這場座談將是對外最後一場可以簽書的機會了,雖然這星期5還有一場在中山女高的演講,但因為是高中所以並不對外開放,敬請有買書的詩友們,把握這最後的簽書機會囉!當天晚上沒事的話就相約來這充滿藝文氣息的「海邊的卡夫卡」喝喝茶,聽聽講座,結束後還可到樓下的「河岸留言」PUB聽聽歌喔!真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台諺語)…(笑)

海邊的卡夫卡網頁 http://kafkabythe.blogspot.com/     台北詩歌節網頁http://www.2006tpf.com/ac_4b.htm
 
【2006台北詩歌節】 
詩人的私房菜的講座    主講人/ 可樂王&方文山
地點/ 海邊的卡夫卡    11/02(星期四)PM19:30~21:30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244巷2號2F    電話/ 02-2364-1996
 

     我想在這裡為了搭配新文章也就順便更換網誌音樂囉!這次換上的是杰倫2年前的專輯「七里香」中的同名主打歌“七里香”,之所以會挑選上這首歌是有其原因的;細心的杰倫歌迷應該會發現當初這首詞在專輯歌詞本上詞曲作者的部份,是打上“詩/方文山”而不是詞,因為自己當初覺得這首詞在某些意境上的經營還頗有新詩的味道,譬如「窗外的麻雀. 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覺」這種詞意間的跳躍其實就是詩的語言。記得前不久去上陳浩大哥所主持的「中天書坊」時,他在一段描述我的介紹詞中說道:「我的歌詞是有旋律的詩」,這其實就是我目前想做的事,「將歌詞新詩化,將新詩韻腳化」。雖然不是每一首詞的曲風與節奏都適合新詩化,也不是韻腳化後的詩就是一首好詩,但將「將歌詞新詩化,將新詩韻腳化」一直是我努力推廣中的創作理念,它的意義就在於將歌詞與新詩的創作概念與語法可供選擇性的多樣化,因為我一直以為,不只是物種需要多元,文化需要多元,創作的形式更需要多元!!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多多推廣“素顏韻腳詩”囉…

七里香   詩/ 方文山 曲/ 周杰倫 

窗外的麻雀 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覺
手中的鉛筆 在紙上來來回回
我用幾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誰

秋刀魚  的滋味 貓跟妳都想了解
初戀的香味就這樣被我們尋回
那溫暖  的陽光  像剛摘的鮮豔草莓
你說妳捨不得吃掉這一種感覺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葉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疊
幾句是非 也無法將我的熱情冷卻
妳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我接著寫 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那飽滿 的稻穗 幸福了這個季節
而妳的臉頰像田裡熟透的蕃茄
妳突然 對我說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卻只想親吻妳倔強的嘴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葉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疊
幾句是非 也無法將我的熱情冷卻
妳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我接著寫 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