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茶會時,我唯一一張與新書的合照,因為當天實在太低調了,竟然忘了多拍幾張照片!)

新書現況報告

    首先感謝親愛的讀者們大力支持,在此報告一下這本《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的銷售現況,雖然純文學的詩集真的很難熱賣,但我這本詩集總還算爭氣的交出差強人意的成績,截至8月14日止,新書目前在誠品書局的實體通路(也就是矗立在街上眼睛看的到摸得的書局啦),位居華文創作類的第8名,而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新書排行則為第11名,還有啊!順帶一提的是,博客來簽名版的新書,從原先限量的500本,現僅剩30幾本囉!要買要快。呵呵… 
   以下三首新詩是截取自網路書店的試閱文章,網友們如對新書的內容有興趣,建議當然還是買一本回家自己慢慢的品嚐咀嚼囉!(笑)已經購買詩集的網友們可在此篇文章的回應裡分享自己閱覽後的心得,以及最欣賞的是那一首詩,還有喜歡與感動的原因為何囉!?
  當然沒買也可以發言啦,這裡本來就是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開放園地。(笑)


 
(與南拳媽媽錄「娛樂在亞洲」,雖然跟他們超熟的,但當天錄影的效果卻很冷,希望沒有影響到他們的收視率。呵呵!)

京都的雨


木格子窗外  的鳥居
就像  習慣坐姿的情緒
一截怎麼也飛不起來  的回憶

石燈籠旁  嫩竹的翠綠
形同  長相輕盈娟秀  的淚滴
一池乾涸的 沒有光影  的過去

屋外魚鱗板前  的錦鯉
用顏色斑斕的日文  呼吸
一尾泅泳的思念  拼命在延長發音

一場黑白畫面的  不斷跳針的  無以名狀的  雨

    日本京都市部份被細心維護的寺廟區與古代民居,其市容樣貌很像盛唐時的長安,據史料記載,當年京都在建都時即是仿長安的城市規劃與佈局。在充滿仿唐建築的千年古都街上,遙想當年長安城裡人聲鼎沸的盛況,頓時有種時空交錯之感,別有一番滋味!
    回憶是一種無法被複製與具體雕塑的東西,他存在於當事人的腦海中,雖然能夠透過口訴的表達而讓並未共同參與的人分享你的回憶,但再怎麼精彩的描述、語彙再怎麼豐富的形容,都只是片斷局部的、殘缺失真的,屬於回憶裡的那份完整的、細膩的畫面,卻終究只能在當事人的腦海中上映…


 
(錄憲哥的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那一集好多美女來賓,而且有個單元是猜夜店的女生,也都是辣妹,錄起來有點緊張!)

 鵝黃色的初戀下午

功課 整甕的被醃漬 醬菜糾結的在學我們女生 綁辮子
一整個鹹鹹的下午 我在曬穀場曝曬 那些 歪歪斜斜的字
燙平了一張皺巴巴的 糖果紙 也秘密記住了 某個人加了鹽的樣子

削鉛筆機刨起的 木屑香味 在用空氣的味道勾小指
彷彿口頭約定了什麼長大的事 而時間一直努力的在 刷白牙齒

那些風乾的童稚 幼小乾癟的身子 怎麼也擠不胖我的心事
回憶在迥然不同的地址 惦記著 下一頁的國語考試
再下一頁 輕易就能翻到的 那些 往事

    其實詩是不宜由作者親自解讀的,當詩完成時,作者即已死亡,剩下的就是讀者與詩的對談,當讀者自己解讀出這首詩是什麼意涵時,它就是專屬於那個讀者自己讀詩時當下的那個意涵;詩,有時是一種曖昧的意境,一種指引情緒的方向,但到達目的地的路要怎麼彎、怎麼走,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而這也是詩之所以為詩的魅力所在。


 
(錄美女主持人孫正華的「流行前線」,她跟陳浩大哥一樣也是一個有作功課很認真的主持人,訪談的過程很愉快,笑...)

殮詩房


我在殮詩房裡的斷句 跟分行
是一種極其媚俗的 悲傷

持續沉溺意淫的 桂冠
也就不得不持續重覆 那些討喜的妝
當撿骨的拼圖儀式 被口耳相傳成信仰
也就不必太訝異 那些膜拜的香

唯有焚燒整座廟後的灰燼 看不出風格的形狀
必須親自分析檢驗 那些細如塵埃般的 意象
如此 詩 才開始具備實際的 重量

    其實這首詩是在自我諷刺,簡單的說就是,我不論是填詞或寫詩,其創作的語法與思維的角度,均自成一派,所謂的「方道文山流」,極具濃烈的個人風格,也因此,我反而希望別人是在不知作者為誰的情況下,先行喜歡上這首詩,而不是因為先知道是我所寫的,然後才開始欣賞起這首詩。因為有時先知道作者為誰時,會影響你對其作品客觀上的判斷。 
    那天在「中天書坊」接受陳浩大哥的專訪,私下聊天時得知陳浩大哥在節目錄製前已先行自掏腰包買了我的新書,身為藝文界的他其實對流行音樂圈幕後的工作人員所知甚少,也就是說,他是在完全不知我是誰的情況下,在書局先買了我的詩集,湊巧數日後工作人員跟他說因為有安排與我的訪談而欲致贈公關書時,他說不用了,因為他自己已經先買了。得知這個訊息的我心理很踏實很開心,而且陳浩大哥在訪談前很認真的先去了解我的作品與寫作背景,讓身為來賓的我感覺備感受尊重,特此推薦「中天書坊」為台灣目前極少數與藝文相關的優質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