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勵志」是一項商品的話,我想還有什麼人比我更有資格、更適合代言的呢?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猶記得國小暑假時,跟鄰居在住家附近的工地大樓撿拾綁鷹架的廢鐵絲,還有工人喝剩的鋁罐(因為鋁比鐵值錢很多)拿去變賣,雖然報酬只有台幣十幾二十塊,但當時小小年紀對於能靠一己之力掙錢還頗感自豪呢!接下來國高中時期的寒暑假,則混跡桃園、龜山一帶的工業區當起廉價勞工。當兵前,做過廣告派報生、高爾夫球桿弟、餐廳服務生、工廠作業員等等。退伍後,送過報紙、擔任過紡織廠機械維修工、百貨物流送貨司機等。在上台北前的最後一份工作則是防盜系統技術員,這份工作需在尚未完工的工地大樓施工,工作流程是先在牆面鑽洞、鋪設管路,然後穿插電線、安裝器材,最後再測試驗收。人待在沒有空調,空氣悶熱、環境雜亂的場所,汗流浹背的辛苦工作,其工作性質跟水電工差不多。而我現在則在台北市宏偉的辦公大樓裡吹著冷氣,使用超薄型液晶銀幕電腦工作,在窗明几淨的辦公室處理業務,跟別人約在講究氣氛的咖啡廳討論公事,就人生際遇而言,實有著截然不同、天壤之別的待遇,也因此我一直是個很惜福的人,對曾經幫助過我的人都心懷感激。

  我私立高職畢業,出身自一個藍領階級的家庭,也就是所謂的中下階層。而這私立高職日間部的文憑已經算是我們家最高的了,我們家次高的學歷是私立高職夜間部,再來就是國中跟國小。老家在花蓮南部靠近台東的一個偏僻小鎮,早年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很不好,自有記憶以來,我從沒有拿過什麼零用錢,求學階段也沒有上過一天的才藝班,什麼學鋼琴、繪畫、書法,還有補習英文等,是連想都不用想的事情。甚至我們家小孩也沒有人讀過幼稚園。而我則是桃園那一票結拜的兄弟裡面,最晚擁有手機、信用卡,跟買汽車的人。雖然小時候家境並不好,但家人相處融洽,物質慾望低,生活也算過得去。殷實敦厚的雙親,當初從家鄉北上發展時沒帶走家裡一毛錢(其實老家也沒什麼錢可以拿),在沒有任何社會資源與人脈的情形下,完全憑藉著他們夫妻自己的力量胼手胝足,貸款十五年的房子一年多前才付清,如此倒也順利的拉拔我們家四個小毛頭長大。全家人清清白白沒有人為非作歹,況且我姐雖只有高職補校的學歷,卻在為人母時很爭氣的考上代書資格。

  陳述這些我個人的成長經驗,並不是在灑狗血博取什麼同情,其實社會上經濟狀況比我們家糟的大有人在,而且雖然現在的七年級生大學錄取率已將近百分之百,但是以我們五年級生所處的年代,還有我當時居住在桃園市郊的生活圈而言,高職畢業的學歷在同儕間還算是差強人意了啦!我之所以將個人過往的經歷做一概略性的簡介,其主要用意是在向讀者說明並且強調一件事情,如果你還在抱怨自己的家世背景不能提升你在社會上的競爭力,看看我的例子吧!要論出身,我可是大陸文革時期的紅五類,所謂的貧下中農。況且我的身高外型自認在人群中也並不是很起眼。也就是說,我個人條件比起時下一般年輕人都平庸的太多了。一言以敝之,可以說我在人生的起跑點上,一開始就已經落後了。

  六年前,我二十八歲,還在桃園工作,沒有手機(不過有現已絕跡的呼叫器)、也沒有申請信用卡,沒有個人專屬的E-Mail信箱,那時我家根本就沒有電腦(其實就算有,那時候的我也不會用),更別說擁有一台奢侈的私人轎車,銀行存款通常就是當月薪水的數目,然後到了月底又歸零,過著幾近摩登原始人的生活。乍聽之下,還真有點匪夷所思,不太像是活在台灣的年輕人,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情。後來北上來台北發展時,剛開始月薪只有二萬,我每天騎摩托車從桃園來台北上班,整整騎了快一年,一直到我貸款買車為止。

  看了我的成長背景跟學經歷,如果要對照比較的話,相信大多數讀者的條件都不會比我差。所以說,如果「勵志」是一項商品的話,還有什麼人比我更有資格、更適合代言的。因為我個人特殊的人生際遇,由我自己現身說法,激勵大家向上提昇自己的人生,我想在客觀條件與角色認同上是沒有爭議的,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從無到有,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今天一個在人生起跑點上,先天各方面就已經很優秀與大幅領先的人,由他來告訴你如何過更好的生活,這在原始的立足點上就已經不客觀了。因為他是在寫書前就已經擁有那樣的生活跟條件,而不是身體力行,從無到有後,再根據自己的經驗去分享給讀者。這就像一個生活優渥,養尊處優,擁有博士學位,繼承家族事業的世家子弟,由他來告訴你「如何邁向金字塔的頂端」;跟一位天生麗質,身高外型各方面都很優秀頂尖的模特兒,寫了一本「如何以出色的外型擁有好心情」一樣的沒有說服力。因為,對讀者而言,一般人並不具備他們先天就已擁有的優勢條件,要如何達到他們所說的目標呢?這如同一隻鴿子侃侃而談地教導你如何飛翔,還不如叫一隻青蛙教你怎樣才能跳得高來的實際,因為事實上你擁有一雙腿,差別只在於經過訓練後,你能跳多高而已,但你先天上根本就沒有翅膀,要如何學飛翔呢?

  先天就具備好條件的人,是會引起旁人的「羨慕」,但不是「尊敬」;尊敬是要用實力跟專業去取得的。一般人會羨慕開跑車、穿名牌那些所謂的有錢人,但卻沒有人會去尊敬一個擁有大批祖產的「田僑仔」,人們只會尊敬在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人,就像大眾會對在國際體壇上力爭上游為國爭光的運動員充滿敬意一樣。當然,基本上已經擁有較佳條件的人,如果在工作表現上更加努力出色的話,鐵定會擁有致命般的吸引力,就像擁有美貌的才女,一直是大家熱切關注的話題。

  自己以前一度很排斥這類教人家「勵志」的文章,總覺得以知識份子自詡的作者都高坐在學術殿堂上,不知普羅大眾的疾苦,文謅謅的講些內容制式、八股、勸人向上的話,盡寫些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情;諸如「揮汗播種的,必歡呼收割」之類不痛不癢的東西,說教意味濃厚,著實令人反胃。如看到有人手上拿著一本什麼「快步迎向人生的陽光」之類的書,我肯定全身會起雞皮疙瘩,心想這人是否缺少獨立判斷的能力,要別人教他怎麼迎向陽光,難道自己無法決定何事該做,什麼事不能碰嗎?因為我本身是一個主觀意識很強的人,對任何事物的優劣判斷,有著自己的觀察跟論點,雖然學業成績很差(當初求學時對教科書採取敵視的態度),但自覺凡事都有自己的定見與獨特的想法,而且對寫作有某種程度的自信,所以,對需要別人來指導我怎麼過生活的事感到荒謬。也因此,我在當兵前甚少涉獵此類的書籍,一直到我退伍後,在偶然的機會裡接觸到劉墉「勵志系列」的書籍,對書中某些文章內容正是我當下困頓生活的寫照,而感到心有戚戚焉。作者除了在書中描述一般人所會面臨的困境外,也針對文章內所衍生的問題,適當的提出解決之道,當下猶如暮鼓晨鐘般地將我敲醒。我才發現還沒有了解前,就預設立場的抗拒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任何人對任何事都不應該有主觀上的預設立場。 

  現今社會因為資源有限競爭激烈,生活步調加快,很多人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挫折感很重,有時難免會怨天尤人、哀聲嘆氣起來。很多人在生活上沒有存在感,然後就拼命尋求成就感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有時在茫然無措之際,一篇網路上流傳的勵志文章剛好寫中了你的心坎,肯定會讓你適時的減壓,頓時豁然開朗。人都會有主觀認知上的盲點,所謂旁觀者清,因此,透過別人經驗的累積與獨到的見解,來闡述問題的徵結,與釐清事情的真相,確實會讓你自己少走很多冤枉路,因為別人把自己曾犯錯的緣由寫出來,避免你又重蹈覆轍。你也可藉由閱讀別人處理事情的態度,發現解讀事物的角度,其實是可以有很多面向,不再那麼地狹隘與單一。

  我在這本書裡面所要探討的議題與溝通的觀念,是我在台北生活這六年多來對周遭人事物的一種客觀的觀察,與自我驗證的心得,加上我個人的成長經驗,以及自我思考邏輯特有的價值觀,將之整理匯集成文章,在此分享給讀者,祈望這本書能給年輕朋友們帶來一些生活上實質的幫助。這些文章的內容,我們就姑且稱之為方文山式的勵志方法,簡稱「方式」勵志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wensh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